市属公园万株杨柳树注射药剂治理杨柳飞絮已见成效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 薛珺)上周,北京的街头到处是杨柳絮,而植被繁茂的各大公园里杨柳絮却并不多见。

  昨天,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揭开了这一谜底:市属各大公园主要景区一万株杨柳,注射了“抑花一号”药剂控制杨柳飞絮,目前已见效果。

  药剂抑制杨柳花芽形成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市属11家公园中初步统计共计栽植杨柳树1.5万余株,每年春天杨柳树雌株会产生大量飞絮,对游人造成困扰。今年北京的春季较往年持续时间长,预计杨柳飞絮的高峰期为3周,由4月中旬开始,持续至5月的上旬。为有效地控制杨柳飞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自2008年开始,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市属各公园采用树干高压注射“抑花一号”治理杨柳飞絮,成效明显。

  据了解,技术人员通过树干注射的方法,将“抑花一号”药剂注入树干内,药液随着植物的蒸腾作用扩散到树体的各个部分,抑制杨柳树花芽的形成,达到控制杨柳飞絮的目的。目前,市属公园每年为1万株杨柳注射“抑花一号”药剂,涵盖了各大公园的主要景区。

  全市尚无统一注射计划

  除了采用药剂,各大公园还不断增加园林树种的多样性,在替换杨柳雌株的同时提升公园景观效果。针对老弱病残等危险树木,逐步替换成抗逆性强、色彩丰富,绿期较长的优良树种,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月已经在北京市完成10万株杨柳的注射,主要是在学校、医院、居民区等地。

  “现在是什么单位需要注射,就来找我们,但全市并没有统一的注射计划”,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车少臣表示,给一株树注射“抑花一号”的药剂和人工等费用全加上要三四十元,人工费用目前还在上涨,而且每年都要注射才能达到抑制飞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