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延庆;八达岭站为唯一地下车站;全长约170公里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京张城际铁路规划建设有了新进展,根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网站发布的《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京张城际铁路正线全长174.032公里,从北京北站引出过学院南路后便将转入地下,其中6座车站位于北京市内。

  铁路下穿北三环四环

  京张城际原定2009年8月开工,但因铁道部调整高铁建设方案等种种原因,建设一直停滞。去年11月,京张高铁八达岭越岭段可行性研究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年12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

  据记者了解,京张城际铁路从北京到张家口南初步预计将设10座车站,支线设延庆站,北京境内70公里,全长174.032公里。在北京地区计划有北京北站、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八达岭站、延庆站,其中八达岭站为唯一一座地下车站;进入张家口地区,京张城际还将分别在沙城、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设站,并在东花园预留一座车站。

  铁科院的报告披露了这条城际铁路的线路走向。京张城际计划起于北京北站,过学院南路后便转入地下,连续下穿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在万泉河以南转出地面;之后,再下穿北五环一路向北进发经过沙河站、昌平站,此后经南口镇东侧以隧道的形式穿越军都山,并在新八达岭隧道内设置八达岭长城站。

  出隧道后过康庄便进入河北境内,沿京藏高速公路跨官厅水库、大秦铁路,下穿京新高速公路后经过张家口怀来、下花园、宣化地区,最终到达张家口南站。

  最快上半年施工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进展最快的八达岭越岭段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进场施工。

  这段工程起自居庸关隧道进口,至八达岭隧道出口,全长15.44公里。其中八达岭隧道长约12公里,居庸关隧道长约3公里。

  根据此次新公布的环评报告显示,京张城际线路走向涉及八达岭-十三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工程将以隧道的方式穿越八达岭-十三陵国家级风景名胜核心景区,涉及线路总长约3.1km。而2014年由中国铁道科学院公布的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全本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该段工程在北京境内将3次下穿长城(八达岭和水关,其中两次下穿八达岭)。

  ■ 追问

  穿越八达岭是否影响古迹?

  对文保单位将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较小

  根据规划,线路将主要以隧道方式穿越八达岭-十三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及外围保护地带。铁路线、架设的大桥、新建的车站会不会对长城风景区的整体景观造成破坏?

  环境报告书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阐释,工程建设对八达岭风景名胜区、清河汉城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将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较小。八达岭长城车站(地下站)会设在新八达岭隧道内,高度也不会高于6米。隧道口的工程设计建议采用与周边环境协调度高的无洞门的洞口。这种洞口看上去和周围的山体形成自然的结合。

  另外,景区内铁路线出露地表的桥梁距离景点均在2公里以外,出露地表长度小于300米,评价结果为对八达岭和居庸关景区造成景观和视觉环境影响效果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