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合一集团召开“合乐而不为”首届开放生态大会,CEO古永锵在发布会上。

我们不但是一个平台公司,也是一家制作公司,也是一个生态系统的时候,再叫优酷土豆已经不能够描述现状了。——古永锵

  打造集团品牌,针对用户的网站不会改名;推出“合计划”,与携程首次跨界合作

  8月6日,合一集团召开主题为“合乐而不为”的首届开放生态大会。未来三年,其将投入百亿元现金和资源支持网生内容(包括用户生产内容、专业生产内容和自制内容),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最佳创业平台。同时,优酷土豆集团正式更名为合一集团。

  优酷土豆集团更名“合一集团”

  该届开放生态大会由战略峰会、营销论坛、自频道论坛组成,在优酷土豆平台上的数十家自频道在现场进行了展示。

  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视频纯媒体时代终结,文化娱乐产业进入以自频道为中心的合乐时代。”他表示,2005年到2014年间,视频纯媒体时代下的流量导向、传统内容和以硬广为主的变现模式都将在合乐时代被颠覆。

  同时,优酷土豆集团正式更名为“合一集团”。作为打造文化娱乐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还推出“合计划”寻找内容、硬件、游戏、运营商等领域的合作伙伴,以战略投资催生网生内容,其技术开放平台将为自频道主提供从创作、用户运营到收入的全程服务。

  会上,合一集团宣布与携程旅行网达成战略合作,携程成为“合计划”的新成员,这是垂直生态领域中首次跨界合作。

  据了解,“合计划”既有跟大疆无人机达成的一键上传合作,还有与联通的定向流量合作等等。到目前为止,“合计划”已有超过一百家重量级合作伙伴,包括新浪微博、今日头条、UCWeb、联想、小米、华为、魅族、三星、国航、东航、Unity等。

  三年投入百亿支持网生内容

  古永锵还宣布,合一集团在未来三年,将投入百亿元现金和资源支持网生内容,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最佳创业平台。

  据了解,合一集团将依托近六亿用户,投入百亿元资源打造三大计划。即“新人计划”——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飓风计划”——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共谋万亿市场。

  目前,优酷、土豆的网生内容流量占比已超过50%,每月自频道播放数已超过100亿次,每分钟可产生30小时的网生内容,过去一年间发布内容的自频道数超过1000万,并且这些数据以成倍的速度刷新和提升,意味着自频道的发展进入爆发阶段。

  而两大平台上已经产生了暴走漫画、罗辑思维等10家估值过亿元和超过50家估值过千万元的自频道,游戏、美食等垂直领域中颇具粉丝影响力的自频道层出不穷。

  在本届开放生态大会上,合一集团的投资业务首次亮相,并公布了首批五家投资企业。分别为加意新品、容艺教育学校、AcFun、着迷和罗辑思维。合一集团表示,这标志着其将建构中国最大专业内容兴趣服务社群。

  ■ 对话

  古永锵:私有化退市要有好时机

  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等高管在开放生态大会中间,接受了包括新京报在内多家媒体的小型群访。他表示,优酷土豆集团更名并不是网站要改名,是集团层面的策略调整,打造集团品牌;对于用户,则记住优酷土豆就可以了。

  不仅是平台还是制作公司

  Q:你创立优酷的时候,注册的名字就叫合一,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把合一摆在台前。

  古永锵:我们不只是一个平台公司,优酷、土豆是视频点播的公司,现在有合一影业和合一文化分别做电视、电影、综艺节目这样的公司,还包括游戏、智能硬件、大数据。我们不但是一个平台公司,也是一家制作公司,也是一个生态系统的时候,再叫优酷土豆已经不能够描述现状了。

  Q:优酷土豆的网站也会改吗?

  古永锵:集团更名并不是网站要改名,是集团层面的策略调整,打造集团品牌。针对用户的网站不会改名。

  用户收入+内容营销将超硬广

  Q:你在大会上表示,以硬广为主的变现模式都将被颠覆,请解释一下。

  古永锵:在合乐时代,用户的忠诚度、访问时长和标志用户含金量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更为重要,用户中的重度粉丝和广度粉丝以及变现能力比流量更值得追求和关注。

  其次,技术门槛的降低和用户拥抱视频的热情将点燃自频道爆发的引擎,让网生内容空前繁荣,超过版权等传统内容是必然趋势,无论是文化娱乐的爱好者、从业者还是创业者都将成为网生内容生产的主体。

  第三是变现模式上的改变。网生内容已催生内容营销收入的稳定增长,目前内容营销的收入已过亿,用户业务收入更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增长50%。三年内,用户收入+内容营销必将超过传统硬广从而走向持续盈利的发展新阶段。

  私有化还是要有好时机

  Q:最近视频行业都有并购的传闻出来,从目前公司发展的情况来看,这次为什么没选择大的战略并购?

  古永锵:最近互联网行业并购的传闻很多,好像哪个领域没有“绯闻”就不好意思了。很多人都因为滴滴、快的促成这方面的一些思考,如果能够达到双赢,达到更大市场的前景,应该去推动的事情。

  Q:有私有化退市的计划吗?

  古永锵:退市前段时间是很热门的话题,现在这个话题没有以前热门了。大家都是在思考,还是要有好的时机的。

  Q:今年年初,优酷土豆集团曾组建6大BU和9大中心,建立超过20个工作室,构建去中心化的组织结构。它们之间的这种战略是怎么发挥的?关系是什么?

  古永锵:内容制作是聚焦在合一影业和合一文化,合一影业主要抓电影、电视剧跟综艺,合一文化是做自制为主的,优酷土豆主要是发行平台。工作室是比较独立的,内部独立核算,按照创业的机制。这些都有明确的分工。但有时一个网剧有两三个工作室,之间也有竞争关系存在。

  ■ 相关

  抛开买剧 合一要打造“以人为本的生态”

  合一集团所谓开放生态如何定义,与其他平台生态有何不同?

  古永锵表示,如今生态的话题已经讲烂了,合一不一样的是围绕人的、以人为核心的生态,围绕文化行业的爱好者、从业者和创业者的一个生态,是“以人为本的生态”。“之前大家都在争着去买版权,买最好的剧集,可用金钱堆出来的流量,是没有忠诚度的。”合一集团副总裁李捷称,优酷土豆用两年时间思考出了合一的定位。

  “就像阿里是围绕电商的生态,小米是围绕硬件的生态……生态有很多种,我们是围绕人的。可能是一个个人,像梁文道;可能是工作室,像暴走;一个明星鹿晗等等。”古永锵解释道。

  2014年4月,高晓松离开优酷自制脱口秀节目《晓说》宣布加盟爱奇艺“工作室战略”,后推出脱口秀节目《晓松奇谈》。目前,高晓松又离开爱奇艺出任阿里音乐董事长。

  对于个体离开对平台造成的影响,古永锵称要看到优酷、土豆平台的力量。“到底是平台重要还是人重要?平台的生命周期长,还是一个人的热度生命周期长,这个答案其实很简单。”李捷对新京报记者称,个体的离开或者变化对平台的影响随着自频道越来越多,而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