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乔乔和主人田凤波在一起。


导盲犬乔乔接受训练时的场景。

  系服役近六年的黑色拉布拉多犬;作案面包车为河北牌照,公安部门正进行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李相蓉 李禹潼)“它叫乔乔,今年7岁半,黑色的拉布拉多,导盲犬,2016年2月22日上午八点左右,在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衙门村家门口,被一辆面包车强行带走,请好心人千万不要伤害它。”昨日上午,微博、朋友圈,到处都在转发这条消息,大家在找寻一条名为“乔乔”的导盲犬。

  这只导盲犬的主人田凤波证实,乔乔在上午被家人带出去“遛弯”时,被一辆灰色的河北牌照面包车带走。记者获悉,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调查中。

  每日陪伴盲人按摩师主人上下班

  因为外伤,田凤波双眼视力受到影响。如今47岁的他是一名盲人按摩师,早上八时,他会从位于马坡镇衙门村的家里出发,行十余里路,到达自己工作的推拿诊所。

  这条路上,少不了乔乔的陪伴。六年前,田凤波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提交申请,希望出行路上能有一只导盲犬“引路”。

  基地经过测评,确认田凤波有一定出行能力,能靠着盲杖摸索外出,一个月的共同训练后,便将导盲犬乔乔送给了他。

  田凤波外出,基本两点一线。天气好时,他会选择步行上下班。过马路有车时,乔乔会停下来,过往车辆的声音减弱,田凤波发问“可以走了吗?”乔乔确认没车后,会迈开步子,继续前行。

  冬天天冷了,田凤波的家人则开车接送。乔乔会与他共同坐在后排,服役近六年,乔乔已然是他的家人。

  网上求助希望寻回导盲犬

  昨日上午八点,田凤波收拾完毕,准备出门上班。因为外面阳光好,按照习惯,每天上午八点,还没戴导盲鞍前,田凤波家人会带着乔乔在门外遛一遛,跑一圈。家门口的巷子约有四五米宽,两边都是房子,离大街还有一定距离,家里人放心让乔乔跑到十米外的地方玩耍。

  出门不到五分钟,一辆灰色的柳州五菱面包车驶来,车上的人强行带走乔乔,田凤波的家人跑去追车,发现是河北牌照,但看不清楚车牌号。

  “离不开它,拜托你帮我找找它。”田凤波与家人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不少大V帮忙转发。田凤波建了一个微信群,不断有新的好友申请添加,他们都是热心帮田凤波找乔乔的志愿者。

  田凤波也在最快的时间向警方报案。昨日,公安部门回应称,目前正在全力调查。

  ■ 追访

  导盲犬乔乔:陪伴主人六年从未出现意外

  戴上导盲鞍,乔乔便开启工作模式,由于经过严格的训练,走在路上头始终朝前,几乎没有事物会吸引它的注意力。

  它唯一做的,就是带主人绕过障碍物、穿过车流、并尽量走直线。

  服役近六年,田凤波每天上班行十里路,没有出过一次意外。

  “脱掉导盲鞍,他就跟普通的家犬一样。”田凤波说,像是立马从工作状态回归到生活,温顺的乔乔会与家人逗乐、撒娇。

  非工作状态时,乔乔喜欢窝在主人田凤波身旁,低头在他身上蹭着,很是黏人。乔乔的训导员王林更是称它是黏人的“小乔公主”。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寄养家庭主人:它长得秀气 皮毛像缎子

  导盲犬的淘汰率在80%左右,乔乔的妈妈一胎生了五只,乔乔与妹妹珍妮被选中做导盲犬,另有一只做了种犬。

  纯黑色的毛色,光滑柔顺,它的第一个主人高燕红说乔乔的皮毛摸起来像缎子。

  2008年8月,在大连生活的高燕红翻报纸,看到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刊登新闻:有12只要做导盲犬的幼犬,需要市民暂时认养,熟悉家庭生活。

  “有的拉布拉多,身上的毛摸起来会发柴发硬,她长得很秀气。”几乎没有犹豫,高燕红来到培训基地,天生喜欢养狗的她把出生40天的乔乔带回了家。

  乔乔几个月大时,曾患过一次肾炎,连续发烧,后腿站不起来。高燕红用家里的浴巾裹着它,每天带它去医院,“心疼它像心疼孩子一样。”

  拉布拉多个子长得快,到了磨牙的阶段,有时会给家里的柜子、茶几嗑上印儿,高燕红也舍不得打骂。

  按照基地要求,她每天会喂乔乔一个鸡蛋,一杯酸奶。因为个子长得快,家人还会买来羊骨头给它。

  训导员:它是聪明黏人的“小乔公主”

  一周岁时,基地将乔乔带回大本营。

  训导员王林是乔乔的“老师”,乔乔也是她带的第一批导盲犬。

  天性活泼,在寄养家庭待了一年的乔乔更是调皮。初识乔乔,100斤的王林拽不住跑起来的乔乔。

  要做导盲犬,训导员必须教会它走直线。走到一处台阶时,乔乔会将两只前爪放在台阶上,停下来一动不动。王林发出“走吧”的指令,它才会继续前进。“它有灵性,很聪明。”王林称,单走台阶一项,一般导盲犬要训练二百至五百次,乔乔学了百八十次就会了。

  在训练基地,有一处约80平方米大的水泥跑场,每天会定期把导盲犬放出来跑一跑。六十只导盲犬,只有乔乔会不时来到王林身边黏着。

  王林在办公室写工作日志,乔乔也会常常来到身边卧着,她去上厕所,乔乔也蹲在厕所门口守着。

  王林喜欢叫乔乔“小乔公主”,乔乔两周岁生日,她特意带着乔乔去了照相馆,与自己拍了写真。

  乔乔喜欢玩球,但作为导盲犬,它不能被外界吸引注意力。训练基地设在学校里,每逢操场有人打球,乔乔会直勾勾看着,但不敢走近。

  王林便买来球把玩,乔乔一想冲过去玩球,她便训练它蹲着不动,时间久了,乔乔知道这样不对,王林拿出球后,它就会低着头。导盲的过程中有人玩球,乔乔也只是瞟一眼,不会停下步伐。

  陪主人出行 会回头看其有没有跟上

  2010年,田凤波向基地提出申请一只导盲犬帮助出行后,乔乔被选中。按照规定,田凤波要与乔乔一起,在基地共同训练一个月,彼此熟悉。

  “去单位”,听到口令后,乔乔会走向熟悉的目的地。“可以走了吗?”遇到台阶会停下来的乔乔,听到主人口令后,也会继续迈开步伐。

  他们逐渐有了默契。

  训练的一个月,王林被要求不能再见乔乔,她便拜托同事,将乔乔爱玩的玩具送给田凤波。

  乔乔与田凤波从大连乘飞机走的当天,王林大哭一场,同样流泪的还有高燕红。

  乔乔来到北京一年后,有一天高燕红接到田凤波的电话,“我感觉乔乔最近想你了。”

  “为什么呢?”高燕红发问,田凤波说,“它最近看到40多岁的女同志,会想追上去,闻一闻。”

  2013年,高燕红来京出差,她找到田凤波,说想探望乔乔。

  高燕红与田凤波分坐在沙发两侧,乔乔进门后,习惯性地跑到田凤波面前,蹭了蹭,突然,它抬头看了高燕红一眼,跑过去,贴着她,看着她。

  王林说,乔乔的眼睛像是会说话,它非常愿意盯着你看,感觉很真诚。王林在乔乔走后,也来过一次北京,她只敢远远的看着它。

  让王林感动的是,以前她跟在乔乔身后,乔乔会头朝前往前走。跟着田凤波后,乔乔走几步,会回头看一眼,看看视力不好的主人有没有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