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这些变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反家暴法明天就要实施了,“打老婆天经地义”成为历史;全面二孩已经放开,实行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成为历史;“税收法定”写入立法法,政府随意征税成为历史;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户籍壁垒终将被打破……

  这些改变,是高层作出的决策。决策的背后,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动的身影。

  有的代表身患癌症,但不妨碍调研履职,建议议案一提再提。问题不解决,答复就是“不满意”。问题初步解决,他们考虑如何进一步推动。共识,在一次次互动中逐渐形成。

  今年全国两会在即,新京报找到了这些代表委员中的“代表”,讲述他们的履职经历,讲述重大政策变化背后的故事。

  唐冠军:“东方之星”事件加快老旧船舶淘汰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唐冠军作为国务院前方指挥部成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救援信息。

  昨天,他再次回应“东方之星”事件之后的政府举措:逐步淘汰旧标准的内河船舶,统一按照新的标准建造船舶等。

 

  许钦松:网络剧监管应把握好“度”

  在今年的提案中,许钦松提到了近期引起很多争论的“网络剧监管”问题。

  许钦松身边不仅有年轻人爱看网剧,一些中年朋友也会看,他自己也曾经感叹一部《来自星星的你》从网络传进中国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在他看来,对于网络剧的发展,监管和鼓励应同时开展,“只要不涉及重大历史题材和政治题材,可以让网络剧有一定的发挥空间。”

 

  宗庆后:应降低企业税费改革行政审批制

  昨日下午,宗庆后在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政府在去库存的时候,应该重点考虑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不要搞“土地财政”。

  采访间歇,一位工作人员把手机举到他面前,提醒他看微信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宗庆后不懂房地产》。

  宗庆后看了下说,我确实没做过房子,也不懂房地产,但我懂的是每个老百姓都需要有一套房子来安居乐业。

 

  施芝鸿:“拆围墙”意在告别“超级小区”

  昨日,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文件中提到的“封闭住宅小区”,并非是指所有的城市社区,而是指绵延数千米、甚至面积超过几平方公里的“超级单位大院”、“超级小区”或者“超大楼盘”。它们的“超大封闭尺度”形成打断城市主干线的大量丁字路,成为阻碍城市路网交通的“城中之城”。

 

  包景岭:京津冀联动治霾将统一预警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政府参事包景岭说,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气象,30多年的经验积累,现在,他基本凭感觉就能判断出空气质量,“在天津误差在10左右。”

  此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还就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出了建议。

 

  巨晓林:建议完善社保异地互转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农民工,这些都是巨晓林的身份标记。

  他操着一口老家陕西岐山的口音说,当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没有专门的办公室,也没有配车,不过,他觉得,有了这个身份,可以更好地为农民工说话了。

 

  施杰:管理网络约车 政府应放权给平台

  “为什么出租车仍然处于一种计划经济时代?”去年两会,对于出租车的行业改革,施杰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他一直呼吁,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更大些,出租车行业特许授权应该放开。同时他也关注到,行业垄断正在逐渐出现裂缝。今年两会,他准备了《关于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建议》。

  在继续保持对打车软件和“专车”持肯定态度之外,他也对目前网络约车的管理方式提出建议: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和车。

 

  朱征夫:嫌犯电视里认罪不等于真有罪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朱征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让犯罪嫌疑人上电视认罪要慎重。

  朱征夫认为,让犯罪嫌疑人在电视上认罪,容易导致“舆论审判”,不利于法院的独立审判,也不利于司法公正。

  这次,朱征夫参加两会,继续关注防止冤假错案,他一口气带来9条建议,均与此有关。

 

  赵冬苓:条例升为法律前只能减税不能加

  2013年,赵冬苓联合31位代表,提交《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这份议案也被称为当年两会“最有含金量的议案”。2014年,赵冬苓再提议案,希望5年内税收立法权收归人大,建议有关方面给出路线图和时间表。

  两份议案,使税收法定原则广受关注。

  2015年全国两会上,对立法法的修改高票表决通过。事关民祉的“税率法定”条款重回立法法,并最终通过。全国人大明确表示,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孙丰源:异地医保跨省结算需统一标准

  推动医保跨省结算是两会代表委员广泛关注的话题。去年,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了相关议案、提案。

  政协委员孙丰源提出,实现医保联网结算,解决异地报销问题。这个问题也写进了2015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一年过去了,我国基本上实现了省内医保异地结算。中南地区、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还开始探索建立区域间的跨省结算政策。

  对于异地医保跨省结算,孙丰源认为,国家应该统一医保标准,通过几个省之间的区域跨省结算,实现全国跨省结算。

 

  韩德云:居住证应优先保证教育医疗

  韩德云今年54岁,从2003年担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算起,至今已连任三届。履职13年,他提出了公务员财产申报、居住证制度改革等多份重磅议案,有“敢言代表”之称。

  特别是在推动居住证制度方面,从2005年到2015年的十年内,他反复建议保障部分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公共权益、废除学历和产权限制、统一申领“门槛”等。

  如今,条例出台,韩德云欣慰之余,建议在教育和医疗两个方面,优先保障持居住证者和当地户籍享受同等待遇。

 

  家暴刑案审理应引入专家证人制

  历经26年,孙晓梅见证了反家暴法的诞生。

  这部法律的实施,是我国法制化进程的里程碑之一。“打老婆天经地义”、“揍孩子合情合理”这种传统意识中的糟粕,将会在法律的框架下得到过滤和清除。

  但很少有人知道,一部法律从立题、调研、讨论到立法、施行,那些推动者经历过怎样的艰辛。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很多人叫孙晓梅“硬茬”代表,推动新法立法受阻时,她当即向有关方面回复:我不满意!

  罹患癌症近6年,在“连坐起来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她还在想着帮助一位被丈夫虐待致死的妇女家属。

 

  贺优琳:鼓励生育二孩应适当延长产假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2016年元旦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在中国实行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退出历史舞台,全面二孩时代到来。

  舆论认为,这一政策最终落地与多年来民间和学界的推动有关。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就是其中一员。

  自2011年开始,贺优琳连续五年在议案中提出全面放开二孩。“全面放开二孩,越晚越被动。”为了表达自己急迫的呼吁,他在去年议案的标题中特意加上“强烈”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