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八里庄街道,工人们正在拆除违法的街头店面。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八里庄街道年内将实现四环内无“开墙打洞”小区,朝阳计划打造50个无地锁社区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居民楼底楼“开墙打洞”经商,是困扰不少市民头疼的问题。如今,八里庄街道不少曾被困扰的居民楼有了新面貌。

  外墙粉刷、安装护栏、清扫垃圾……八里庄街道金台路的居民楼已经筑起了墙面,恢复了居民楼原貌。

  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之前挺立于金台路的11栋102户外接门脸房、招牌装饰已在近日被彻底拆除。据了解,今年朝阳区街道地区共计划完成1000户“开墙打洞”的整治工作,力争实现“一廊、两纵、两环”沿线无“开墙打洞”违法行为。

  金台路11栋楼102户“开墙打洞”已拆除

  昨日上午,在八里庄街道的金台路两侧,红庙北里小区的居民楼底商门脸均被拆除,同时筑起了墙面,恢复了居民楼原貌。

  八里庄街道副主任赵国章介绍,去年,街道已对朝阳路两侧17栋居民楼248户居民的拆墙打洞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共计3.5公里。今年,将主要集中在朝阳路和金台路。目前主要是针对CBD区域金台路东侧的11栋楼102户居民的“开墙打洞”违法行为进行整治,目前已拆除完毕,正在进行楼体恢复。

  赵国章表示,八里庄街道下一步将主要整治小区道路,延静里西街、延静里东街、青年路等路段将是重点。在这三个地区,今年年底前将整治完成50多户“开墙打洞”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八里庄街道已完成350户“开墙打洞”商铺的拆除工作。同时,今年年内还力争实现四环内无开墙打洞小区和社区的目标,并在2-3年内完成无开墙打洞示范街道建设。

  广渠路、西大望路等区域也是整治重点

  除了金台路,朝阳区呼家楼、建外、安贞、双井等街道也是整治“开墙打洞”的重点区域。

  其中呼家楼街道计划在年内联合多部门对金台路20号、21号楼等2栋楼37户商户,以及光华路北1楼、光华路1号楼等2栋楼14家商户“开墙打洞”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美化。

  另据了解,2016年,朝阳区街道地区将以广渠路、西大望路-金台路-甜水园街、新东路-东大桥路、三环、四环沿线为整治重点,力争实现全年突破1000户的整治计划,基本实现“一廊、两纵、两环”沿线无“开墙打洞”违法行为。

  ■ 追访

  加装窗户护栏每户花3000元

  昨日上午,位于金台路东侧的红庙北里66号楼下,以前商铺林立的情况已经消失,施工人员正在给新砌的墙面粉刷涂料,底楼墙面已经变成了清一色的砖灰色。

  同时,居民楼下的地面上施工人员还筑起了台阶,几位施工人员正在往上刷水泥。据施工人员介绍,这层台阶为了防止渗水,保护楼体根基。

  八里庄街道副主任赵国章介绍,金台路两侧的居民楼102户“开墙打洞”的底商目前已经拆除完毕,如今进行的都是后续恢复工作。街道需要给底楼加窗户、护栏,恢复居民楼原状。费用方面,赵国章表示,底层每户的恢复工程需要花费3000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楼底的人行道一侧还有一道水泥区,刚铺上的水泥还未干。赵国章介绍,这是在给人行道做加宽,建成后人行道将加宽60厘米。

  “如今拆了商铺,安静多了。”家住红庙北里62号楼的居民张爱军说,以前底楼开有各种商店,有百货、服装、美发、餐饮等商铺,经常吵吵闹闹,有时候半夜一两点钟,楼下还有吃饭的、吵架的,非常扰民。

  张爱军说,最让人头疼的是餐馆,餐厅一般早上四五点钟就要起来做早餐,早上被吵醒不说,还有很多油烟。“现在整治完‘开墙打洞’,环境整洁了,也更安全了,也没人来捣乱。”

  ■ 对话

  “去年投诉近五成涉‘开墙打洞’”

  对于“开墙打洞”的整治工作,昨日,新京报记者对话了朝阳区社会办副主任李永刚。

  新京报:当时下决心整治“开墙打洞”,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永刚:“开墙打洞”这个显现是个老问题了,也是历史遗留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居民楼底楼不允许私自“开墙打洞”。但由于涉及多方面利益,治理起来也麻烦。在以前的工作中,也是比较棘手的问题。

  去年八里庄街道接到居民投诉1500多件,其中550多件都是关于“开墙打洞”的投诉,占到了投诉总量的42%左右。说明居民对这个问题的意见还是比较大。

  新京报:整治过程怎么样?

  李永刚:这需要由多部门组成指挥部,分阶段、分路段进行有序清理,同时发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整治。一方面,物业公司、产权单位主动摸清‘开墙打洞’基本情况;同时,各街道社区居民议事厅、议事协商会、小区自管会对影响小区居民安全和环境秩序的‘开墙打洞’问题,进行民主协商,社区组织居民党支部、楼门组长、社会志愿者参与调查摸底做好重点房主和商户思想工作、协助解决个别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使得整体工作进展顺利。

  新京报:在整治过程中,有哪些困难?

  李永刚:主要是其中涉及多方利益,比较难协调。例如房东、二房东、租户,有些还涉及中介、商户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一一去做工作,从法律和安全的角度让他们配合工作,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同时,还有很多商户是无证经营或者异地经营,这需要我们核查清楚,并且依法依规做工作。整治后,还要通过市场引导,让以前的商户去其他地方经营。

  ■ 相关新闻

  六里屯计划两年拆2770多个私装地锁

  新京报记者从朝阳区获悉,近期,朝阳区六里屯街道联合多部门拆除地锁三百余个,并计划在两年拆除辖区范围内11个社区全部2770多个私装地锁,实现辖区范围内“零私装地锁”。

  同时,劲松街道率先实现了无地锁社区的全覆盖。

  据了解,朝阳区街道地区今年将继续开展百条街巷和百个社区示范项目建设工作,计划打造50条“门前三包”示范大街,提升“门前三包”常态化管理水平;打造50条精细管理示范街巷,将环境相对较差的背街小巷打造成为精细管理的示范街巷;打造50个老旧宜居示范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微绿地公园建设,动员居民、社会单位参与老旧小区管理,打造一批多元主体参与共治的老旧宜居小区;其中还包括打造50个无地锁社区,通过拆除私装地锁,有条件的街道还将在年内开展“无地锁街道”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