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凌晨,地铁1号线南礼士路站加装屏蔽门工程正式开工。

北京地铁公司供图

  首选南礼士路站试点;老线改造多,施工难度大,所需时间长;老站台承受力有限,屏蔽门均为半高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凌晨,1号线南礼士路站站台上,地铁公司宣布1号线加装站台门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1号线开启了新的改造施工进程。地铁公司方面表示,老线加装屏蔽门需要进行多项改造,施工难度大,1号线所有站屏蔽门安装完工,预计要到2017年底实现。由于老线站台承受力有限,1、2号线加装的屏蔽门均为半高屏蔽门。

  预计试验段工期约38天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1号线建设较早,站台强度不够,所以在安装站台门门体前,要先进行站台板加固工程。南礼士路站作为首个站台板加固试点站,已提前组织施工单位根据设计蓝图,完成车站试验段站台板加固方案,开工当日进行了定位、放线、打孔等工作,预计试验段工期约为38天。

  据介绍,作为既有线改造工程,1号线加装站台门工程,施工范围广、涉及专业多、施工难度大,且施工要确保不耽误运营,而且,此次改造工程涉及站台门、建筑、结构、供配电、通信、信号、通风、给配水、弱电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等相关专业,所以具有极大的施工难度。

  此前,该工程已完成所有标段招投标及合同签订工作,并于2015年进行了1号线车站的三轨改移工程,为今年顺利进入屏蔽门加装阶段打下基础。

  屏蔽门半高明年底完工

  据悉,本次改造工期分为:样机生产及评审;站台板加固及机房改造;一期10座车站的门体安装;二期13座车站的门体安装;水、电、站台门、监控通信等改造施工;站台门系统调试;系统联调;试运行;竣工验收等9个节点。整个工程预计到2017年底结束,届时1号线全部车站将有屏蔽门。

  据了解,考虑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特别是站台土建结构的承载力限制,1、2号线加装的屏蔽门已确定为半高门形式。地铁13号线和八通线加装的屏蔽门均选择为半高式,此前记者实地采访曾测量过,其高度大约在1.5米。

  ■ 释疑

  装完后多久才能正式使用?

  记者注意到,本次1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完工时间为2017年,并未提出正式启用时间。根据13号线、八通线的经验,预计完成安装到正式投入使用,大约需要2年。2013年,13号线、八通线屏蔽门相继完成门体安装,去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北京地铁公司此前就曾表示,加装屏蔽门工程由于是既有线加装工程,安全要求非常高,涉及专业非常多。主要包括屏蔽门系统、供配电系统、电力监控系统、屏蔽门监控系统、信号系统等十大专业。同时为了保证运营,安装时间均在夜间短短的几个小时内进行。

  装完屏蔽门后,还需经过单站屏蔽门动调,列车车载信号动调,屏蔽门、列车门和信号系统联动联锁试验等综合试验步骤。单是开关门试验就需要5000次。全部工作完成后才能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