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人员正在对学校操场的塑胶跑道进行拆除。昨日,西城区教委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进行全场拆除。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工期计划至本周日结束,昨日全体学生放假一天,周一恢复上课;今明两日新生入学登记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实习生戴轩)昨日,西城区教委已开始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进行全场拆除,全体学生放假一天,预计下周一恢复上课。对于操场施工情况,有学生家长表示,不知道操场具体拆到什么程度,想得知最终的整改方案。

  拆除现场闻到明显异味

  据了解,经西城区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问题联合工作组认定,西城区教委昨日开始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进行全场拆除,工期计划至本周日结束。全体学生昨日放假一天,学校制定了《自主学习方案》,学生可以登录校园网下载方案在家自主学习。为确保学生安全,施工方将铺设方砖甬道并搭设硬质围挡,同时对裸露的地面做好防尘,确保学生下周一到校正式上课。

  昨日上午,操场上施工人员已开始清理路障并对操场进行取样,随后两台挖掘机进行拆除。现场可看到机器挖起地面绿红色胶体、黑色沥青及部分碎石与泥土,露出黄色土质。拆除中施工人员手持水管向场地喷水,空气中有明显异味。下午一点,操场表面大部分已被挖起。

  家长想知最终整改方案

  挖掘机施工的过程中,学校关闭的大门外及门口的天桥上,陆续有学生与家长前来围观与拍照。

  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说,16号晚上接到学校通知,说17号“操场整改”,但是具体怎么整改、是否拆除、拆除到哪一层,学校并没有明确说法,因此16号晚上接到通知后,便有学生家长陆续赶到学校,想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但是除了17号操场会拆之外,家长们并没有得到更加具体的答复。

  据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官网通告,6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家长委员会代表会协商操场整改方案,区教委基建处负责人介绍了三种整改方案,并由家长代表向各班家长转述并收集意见。

  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表示,她所收到由家长代表转述的信息中,只让他们对两种方案进行投票,一是铲掉表面塑胶层,再在表面铺上水泥层,二是拆除塑胶层和沥青层。一位家长则表示,为了确保孩子的安全,很多家长要求不光拆除沥青层,还要把无机层及与材料相接触的土层拆掉,并且对土壤进行检测,不过各班家长将意见提交之后,对于投票情况、最终结果等,学校未再反馈。

  ■ 追访

  周末新生登记入学

  昨日下午一点左右,学校门口新贴出一张6月17日至6月19日的施工通知,施工通知旁边还有一张新生登记入学报告。报告上显示,6月18日至6月19日两天,由法定监护人带领申请入学适龄儿童带上相关证件在学校进行登记。“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校登记的适龄儿童,学校不保留本校学位。”

  一位新生家长说,从学校东门走过来时就闻到很冲的味道,加上学校操场挖得坑坑洼洼,很不想明天带小孩过来登记。她说,新生9月初要在学校报到,但是如果那时操场还是有异味,她不会让小孩马上入校念书。

  对于下一周学校复课,这位家长表示,还是希望学校能多散散味,不要刚施工完就把学生招回来。也有其他学生家长说,虽然最近孩子都在家自习,但学习质量还是不如学校,希望学校能想想别的办法,譬如借用其他学校教室,来恢复正常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