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显示,一名枪手近距离枪杀躲在柱子后面的警察。


当地时间7月7日,达拉斯市警察与袭警的不明枪手交火。

  另有7名警察2名平民受伤,一名嫌疑人死亡3人被拘;近日两名非洲裔男子遭警察枪杀

  美国警方8日凌晨证实,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市中心7日晚举行的反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中,不明身份的狙击手从高处向维持秩序的警方开枪,造成警方5死7伤,另有两名平民受伤。

  这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造成美国执法部门人员死亡人数最多的单起案件。

  枪声响起时 抗议人群正在和平行进中

  本月5日和6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接连发生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相关现场视频引发美国民众对警察暴力执法、种族歧视的愤怒。除达拉斯外,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地7日同样爆发抗议活动。

  达拉斯市警方负责人戴维·布朗说,当地时间晚8时45分(北京时间8日9时45分),抗议人群在和平行进途中突然听到枪声,四散逃跑,寻找掩护。

  “每个人都在奔逃,”21岁的抗议者德文特·奥多姆说,“我们拼命逃离了现场,把朋友都弄丢了。”

  目击者科里·休斯说,枪声响起后,现场一片混乱。

  达拉斯居民杰丽莎·杰克逊说,袭警事件让她非常害怕,“(达拉斯)上次遇到像这样的大事件还是(前总统)肯尼迪遇刺,整个城市被封锁……所有人都在寻找答案,寻找亲人,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枪手使用步枪射击 主要目标警察队伍

  警方负责人布朗说,据信多名狙击手从不同位置的制高点,使用步枪以交叉火力突然向警方射击。从作案手法判断,袭击者似乎了解抗议队伍的行进路线,显然经过精心策划与协调,“打算致死、致伤尽可能多的警官”。

  《达拉斯晨报》援引市民卡洛斯·哈里斯的话报道,袭击者开枪的节奏很有规律和策略,枪声响起后会停顿一阵子,然后继续响起枪声。

  目击者伊斯梅尔·德吉泽斯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狙击发生后,一名持步枪的袭击者向一名警察近距离射击。

  “老实说,看上去就像行刑一样,”德吉泽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警官)已经倒在地上,他(袭击者)还站在身前,朝他(警官)后背补了三四枪。”

  达拉斯市市长迈克·罗林斯8日凌晨证实,这一案件已经造成5名警察死亡、包括7名警察在内的9人受伤。

  一名嫌疑人死于警方引爆的爆炸装置

  警方称,一名嫌疑人在枪击案发生后持枪在市区一座停车库内与警方对峙并发生交火,直至8日凌晨毙命。警方在外围部署了狙击手和嗅探犬,对峙中还动用了震爆弹。

  布朗说,这名嫌疑男子称,“末日就要来了”,更多警察将被射杀。嫌疑人还称,停车库和市内安放了大量爆炸物。

  先前媒体报道,这名嫌疑人开枪自尽。

  警方负责人布朗在8日清晨的案情通报中称,嫌疑人在对峙中自称不属于任何组织,在接连发生警方枪杀非洲裔男子后,希望杀死更多白人,特别是白人警察。布朗证实,对峙4个小时后,嫌疑人死于警方引爆的爆炸装置。

  追捕嫌疑人过程中,警方还拘留了另外3名嫌疑人,分别为1名非洲裔女子和2名男子。达拉斯市市长罗林斯晚些时候证实,这些嫌疑人对警方调查工作并不配合。

  袭警案发生后,全副武装的警察在直升机支援下,对市中心的酒店、餐馆、商店及居民楼展开搜索,排查安全隐患。

  布朗说,截至当地时间8日清晨,警方仍不能排除还有嫌疑人在逃的可能。

  据新华社

  ■ 影响

  或致美国种族矛盾再升级


7日,一名编辑在观看明尼苏达州警察射杀非洲裔男子费兰多·卡斯提尔的视频。


5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录像显示两名白人警察将黑人男子斯特灵按倒在地并对其开枪。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在美国频繁发生警察枪杀非洲裔人士的争议案件后,这起袭警案势必进一步加剧警方与少数族裔群体乃至不同种族人群之间的矛盾和裂痕。

  路透社报道,过去两年来,美国针对警方暴力执法的示威时有发生,一些示威还呈现暴力化。每当涉案白人警官被法院裁定脱罪后,少数族裔的不满就进一步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在袭警案发生前,正在国外出访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发表声明,就5日和6日两起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事件表态,对司法系统体现出的种族差异感到困惑。

  数小时后,袭警案发生,奥巴马再次发表声明,对案件表示震惊,对达拉斯警方表达支持与慰问,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针对执法部门人员的袭击事件开脱。

  美国国内针对反暴力执法抗议的批评声也因袭警案而响起,指责一些以“黑人的命也是命”为主题举行抗议活动的人挑起争端。

  共和党前国会议员乔·沃尔什在袭警案后通过“推特”发表留言:“现在这已经成为一场战争。小心奥巴马,小心那些(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废物。”不久后,沃尔什删掉了这条留言。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