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地铁1号线四惠站,大量乘客下车赶往八通线换乘。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正在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改造会涉及两线车辆兼容性等诸多问题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八通线和1号线首尾相望却从未相连的运行,这成为通州区居民出行的难题。近日,有关部门透露,两条地铁线有望贯通运行,但还需要可行性论证,最早年底会有定论。

  高峰期两线换乘增加不便

  北京地铁1号线(以下简称“1号线”)是北京最早的地铁线路,也是中国最早的地铁线路。全长31.04公里,设23座车站和2座车辆段。北京地铁八通线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及东部的通州新城。全长19公里,设13座车站和1座车辆段,于2003年12月27日全线开通。

  尽管1号线与八通线的线路在四惠至四惠东之间是平行的,但是由于北京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在四惠站和四惠东站采取了换乘模式,导致来往通州区域的乘客增加了出行时间(尤以高峰时间为甚)。

  为什么当时不给它们连起来呢?地铁方面的业内人士介绍说,1号线在建设之初就没有按照民用轨道线设计,后来与复八线贯通运行才是今天大家看到的1号线。1号线与八通线的规划不一样,所以,从站台到轨道,从车辆到信号就不能匹配。

  八通线南延初步设计已通过评审

  自2015年启动的1号线改造为两线贯通埋下了伏笔。1号线陆续经历着CBTC信号改造、安装屏蔽门等多项升级;而八通线则是北京仅剩的3条未升级为“CBTC模式”的地铁线之一,年初市财政局方面也曾披露过八通线改造的计划。

  负责八通线南延工程初步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月底,八通线南延已经召开了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初步设计顺利通过评审。随着这一方案的通过,关于未来八通线和1号线的运营细节也透露出来。

  为提高南延后的运输能力和消除在四惠、四惠东站换乘的安全风险,八通线南延后将与地铁1号线实现贯通运营。

  不过,这事还有变数。记者从负责八通线南延工程初步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获悉,八通线与1号线的贯通存在信号系统、车辆配置、站台设计以及运量等多项技术难题,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是否可以真正贯通,年底将会有定论。据了解,除了信号系统、屏蔽门的升级改造,两线的车辆兼容性也需要重点考虑。

  ■ 新闻情景

  13年未贯通运营 改造经费高难度大

  13年来,1号线与八通线两线能否贯通运行早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期间,也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连通运行的建议,也曾得到主管部门的回复。地铁运营部门曾表示,对于1号线和八通线贯通,他们有这个计划,但贯通的成本非常高,包括土建、信息管理系统等的改造需要巨额投资。另外,在运营方面,1号线日最高客流曾达到130多万,而八通线才20多万,客流量上差异较大。

  此外,来自四惠以及四惠东周边居民的反对也为两线贯通运营增加了变数。2011年,有人大代表提出两线贯通运营建议后,便有一位八通线四惠站附近居民在网上发帖表示反对两线直连。

  有网友认为,当年在四惠买房就是考虑这是1号线始发站,四惠房价因此比八通线沿线的高碑店等地区高。两线直连后,原来在始发站“能上空车,上车就有座”的优势会消失,只能挤进满载通州大军的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