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孤儿面临财产被侵吞的重重险境。


假扮成女秘书的奥拉夫伯爵。

  春节假期,普天欢庆。各种晚会看过之后,如果想换个口味,又喜欢蒂姆·波顿的暗黑哥特风,或者是韦斯·安德森的狂热粉丝,那么推荐你看Netflix春季新剧《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滑稽的人物、夸张的造型、考究的服装、油画般的摄影、精致华丽的道具布景,无不让观众赏心悦目,然而在这一切糖衣包裹之下,则是一个悲剧到不能再悲剧的故事。

  【剧情】

  大富之家三个孩子变孤儿

  《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改编自美国作家丹尼尔·汉德勒(Daniel Handler)的系列同名儿童小说,这个故事曾在2004年被派拉蒙拍成电影。此次新剧主角是波德莱尔家的三个孩子。你可千万不要因为他们是孩子就轻视他们,在这个故事里孩子们是唯一的正常人,而大人们不是坏就是蠢,还有的整天神神叨叨。

  波德莱尔三姐弟本来生长在大富之家,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一场火灾改变了一切,他们的父母在火灾中丧生,他们仨一夜之间成了孤儿。负责管理他家财产的银行家亚瑟·坡先生开始为仨孩子寻找可靠的监护人。这几个监护人可以说是《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第一季最大的看点,个个都是奇葩。

  Cosplay狂人欲侵吞财产

  第一个监护人就是本剧的大反派“奥拉夫伯爵”。他是一个演员,有一个小剧团,这个剧团里都是和他一样心术不正的蹩脚演员,爱玩各种Cosplay。奥拉夫伯爵想借着演出之际安排一场婚礼,把尚未成年的三姐弟中的姐姐娶到手,这样他就可以正大光明地染指这笔遗产。不过这个计划在最后一刻破产了,奥拉夫伯爵的骗局被当众揭穿。

  第二个监护人是蒙蒂叔叔,他是波德莱尔的一位远亲,特别喜欢养爬行动物当宠物。在蒙蒂叔叔那里,三姐弟暂时享受到了家的温暖。然而蒙蒂叔叔是个糊涂蛋,奥拉夫伯爵扮成他助理的样子来到他家,他不但没有认出,对孩子们的警告也不当回事儿。蒙蒂是奥拉夫攫取孩子们遗产的一大障碍,所以很自然的他就被奥拉夫给害死了,孩子们再一次流离失所。

  第三个监护人是孩子们的远房阿姨约瑟芬,她躲在悬崖上的房子里,离群索居,有着各种古怪的恐惧症。约瑟芬阿姨同样没能活多久,就被假扮成船长的奥拉夫哄骗并弄死了。

  波德莱尔姐弟被一家木材厂扣留了下来。奥拉夫伯爵的老情人乔吉娜·奥威尔在这里当医生,她给每个工人催眠,使得他们每天心甘情愿地为了几块口香糖而辛苦干活。为了把三个孤儿弄到手,假扮成女秘书的奥拉夫伯爵和乔吉娜勾结了起来,但这次他又失算了。

  波德莱尔家的孤儿们呢?所以,他们就被送到了寄宿学校。也许你以为,波德莱尔家的孩子们这下终于熬出头了,可以结束苦日子了吧,然而事实上,他们的磨难才刚刚开始。

  【幕后】

  吸取教训,重拍遵循原著

  《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电视剧由曾导演《黑衣人》系列的巴里·桑菲尔德(Barry Sonnenfeld)担任总制作人,他也是2004年电影版《雷蒙·斯尼奇》的制片。

  说起来巴里·桑菲尔德和这个故事也是有缘。当年电影版一开始筹备,他就是导演人选,金·凯瑞扮演奥拉夫伯爵也是他一手敲定的。不过后来梦工厂和派拉蒙公司想要给影片换种风格,于是就把他“踢”出了导演的位子,只让他做制片人,这件事让他遗憾良久。

  电影上映后遭到冷遇:普通观众抱怨它作为一部儿童电影太过灰暗;小说粉丝则嫌电影不够忠于原著。

  这次Netflix重拍,巴里·桑菲尔德充分吸取了教训,剧集十分忠实原著,没有像电影版那样进行大刀阔斧地删减和调整,一切都严格按照原著的顺序来。小说作者丹尼尔·汉德勒还亲自负责了八集里五集的剧本改编,巴里·桑菲尔德则除了担任总制作人外,也导演了其中四集。

  有美剧“强行悬念”之嫌

  电视剧里扮演奥拉夫伯爵的是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虽然他不像金·凯瑞那样动作夸张、善于模仿,但他演出了一股冷酷狠毒劲儿,并且还自带唱歌技能,令这个反派角色增色不少。

  扮演波德莱尔三姐弟的小演员们也可圈可点,扮演大姐维奥莱的马琳娜·韦斯曼(Malina Weissman)和扮演二弟克劳斯的路易斯·海恩斯(Louis Hynes)虽是新人但表演并不青涩,且颜值都挺高。唯一的遗憾是,这个“维奥莱”眼睛里还是缺少点艾米丽·布朗宁(电影版维奥莱扮演者)的灵气。

  另外电视剧在选角上更加多元化,增加了非白人演员的比重。如蒙蒂叔叔、约瑟芬阿姨这次分别由印度裔和非洲裔演员饰演,而银行家亚瑟·坡先生也变成了黑人。

  电视剧和电影还有很大的一点不同,就是故事的讲述人雷蒙·斯尼奇出场的次数比较多。电影里,裘德·劳扮演的这个角色根本就没有露出正面,而在电视剧里扮演这个角色的帕特里克·沃伯顿(Patrick Warburton)每集开头结尾都会出场,中间也时不时插进来给你来个剧透什么的,给人一种读故事书的错觉。

  当然,电视剧做的改变也并不都是成功的,比如新加入的“秘密组织”这条线,时刻暗示观众“有一盘大棋”,这多多少少落入了美剧“强行悬念”的窠臼之中,与整体画风不太合。

  如今,电视剧制作越来越向电影看齐了,据说Netflix为《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这部剧投资5600万美元,相当于一部中等规模的电影。而这还只是一季的预算,全部三季估计要花1.82亿美元!

  剧尾歌词暗示了孩子未来的命运不容乐观

  也许你觉得孩子们会获胜,能够安然无恙,栖身某处

  邪恶伯爵会被抓,投进监狱,其同伙也被一网打尽

  然而此地此刻,可没有什么美好结局

  这个故事充满悲伤与痛苦,也许你期盼着正义伸张那一天

  但故事不会这样发展……

  撰文/N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