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享受银行见保即贷等优惠;重点支持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朝阳区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日前,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论坛举行,文创实验区还正式发布了首批“蜂鸟企业”名单,着力培育文创领域“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

  子基金支持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目前,朝阳区正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投资领域,着力培育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市场前景良好、综合效益突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独角兽”和上市企业。

  这位负责人介绍,引导基金将重点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企业,重点功能型、平台型项目,以及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升级发展。

  引导基金初期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基金、文化创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及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基金五支子基金。

  其中,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子基金鼓励文创企业开展京津冀跨区域合作,进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的共建、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延伸转移,推动三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首批认定270家“蜂鸟企业”

  在本届发展论坛上,文创实验区正式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并发布了首批认定的270家“蜂鸟企业”名单。

  “蜂鸟计划”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实施“蜂鸟计划”,将为实验区内经营灵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蜂鸟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多元融资解决方案。

  据了解,“蜂鸟企业”是着眼于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标准,综合评估企业的重点发展指标而筛选出来的,其中既包括占位高端、主业突出、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如京广传媒、爱上电视等,也包括研发原创水平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如万合天宜、时代网星等,以及“专、精、特、新”、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如金诺佳音、时代文广等。

  ■ 追问

  入选企业可享融资优惠及人才新政

  入选“蜂鸟计划”的重点文创企业除了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享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70%的贷款贴息。

  “蜂鸟企业”还可以享受北京市外籍人才出入境“新10条”政策,对“蜂鸟企业”引进外籍人才,在办理在华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等方面,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蜂鸟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并适时增补,每年定期发布“蜂鸟企业”名单,对发展速度快、创新成果显著的文创企业进行精准发力、资源倾斜、持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