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吕营海棠休闲公园,家长带着小朋友在公园内玩耍。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吕营海棠休闲公园里有绿地、有长廊,村民有了遛弯的地方。


公园内绿色植物众多,市民在公园散步健身。


讲述人:
付志方
75岁,吕家营村村民


扫描二维码,看360度全景,听居民讲述家门前的变化

  朝阳区吕家营村腾退低级次市场,俩月建起海棠休闲公园;面积约7000平米,老人小孩都爱来遛弯

  门前改变

  北京四环路走到东南角,形成东北-西南走向的弯。弯里有一条与它垂直的无名道路,这条无名道路西南侧的三角形地块上,原是一处违法建设。今年4月,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联合对该区域低级次市场进行疏解腾退,仅用一周就完成了疏解任务。这里也从暴土扬尘的空地,迅速建成一座约7000平方米的公园。公园里的泰山石上,是红漆阴文:吕营海棠休闲公园,公园里有绿地,有树木,有海棠花,有廊亭,有小丘,还有风车。

  我有话说

  70多年了,这是村里第一个公园

  我是眼看着海棠公园建起来的。

  大概四月初,有车来把土拉出去了,我还以为是建设停车场。后来发现又拉黄土进来了,一问,说是建公园。我说:这是好事啊!到五月底,就建成了。

  原来这块三角地,就是一个平房小院。院里放了几个集装箱,堆了一些垃圾。两三年了,没人管。一刮风,呼呼冒土。

  我生在吕家营村,现在住在村十五组,70多年了。村里人大部分都“农转居”了,“上楼”了,还剩下我们这么一少部分。

  2000年左右,政府征地修四环路,我们村里的变化就比较大了。地就没有成块的,村民不种庄稼种菜了,厂房出租比较多。

  村里以前没有公园,海棠公园是第一个。以前老人只能在四环路边上遛弯,要不然围着吕家营村溜达。在马路边上坐会儿,看着走着的汽车。

  城里的公园好,可是离咱们远啊。这个小公园离村子近,老人小孩都爱过来遛弯,跟在自己家休闲是一样的。小公园面积不大,但设计得好。我从家走过来,不到10分钟。从这个小公园建成,我每天都过来遛遛弯,有时候中午还来。

  今年,村里很多市场疏解拆迁了,听说腾出来的地儿大部分要建成绿地,以后我们遛弯的地方就更多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