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市民正游览西城区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里有“鸟”形装饰物。这一城市森林占地3万多平方米,栽植79种乔灌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广阳谷城市森林所在地块改造前曾是闲置多年的荒地。


9月27日,一老人正打量公园设施,这里成为大家遛弯好去处。


人物介绍:
魏欣贵
76岁,自小在西城区长大,在喜鹊巷住了50多年。


扫描二维码,看360度全景,听居民讲述家门前变化。

  西城区菜市口超3万平方米闲置地建成“广阳谷城市森林”,居民称生活中要有绿色和生机才算圆满

  门前改变

  西城区菜市口地铁站西北角的一片荒地,曾闲置多年。2017年7月,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园林市政管理中心对这片地块进行重新规划。近日,这块3.44万平方米的荒地变为“广阳谷城市森林”对公众开放。

  灰色碎石路曲径通幽,云杉、油松的枝叶半遮天日,菖蒲、狗尾草在道旁随风轻摇。在这片林子里,有79种共3798株乔灌木和32种2万余平方米草本地被。

  作为核心区最大的城市森林,广阳谷内禁扫落叶,以落叶为肥;禁喷农药;碎石子铺路,雨水全部回灌利用;北京乡土植物占8成以上,植物可自我更新演替……节约养护成本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居住环境。

  我有话说

  老胡同里原本的绿色回来了

  我是土生土长的“老宣武”,在陶然亭住过、南横街住过,后来搬到喜鹊巷,一住就是50多年了。这么多年来,最让人痛心的,就是老胡同的绿色渐渐少了。

  要说这个事情,老胡同里原本是有绿色的。原先胡同里环境好,种着树,虽然不是公园那种大块的绿地,但只要有几棵老树,一出门,抬起头,嘿,蓝天下一两只灰喜鹊飞来飞去的,这景象比什么都让人高兴。后来私搭乱建慢慢起来了,树一棵棵拔掉,老胡同里就看不到了。

  这附近哪些公园可以看看绿树、遛遛弯,我都清楚。我一般往西边、南边走,西边是宣武公园,南边是陶然亭公园,去那儿一是因为之前住过,心里有感情,二是因为环境好。这两个地方有点儿距离,离喜鹊巷大概两三公里吧,得过大马路,走过去半个多小时,我一般骑自行车去,路上大概一刻钟时间。

  要说菜市口这一片,别说来遛弯了,平时打这儿经过都绕着走,躲都躲不及。菜市口西北角,大概从新中国成立前就是平房,一直都是乱糟糟的,人多、又脏。因为人多,高峰期的时候厕所外面排老长队,让人闹心。后来这块拆了,一直就是空着,外面一圈围墙,里面就是土,风一吹全是沙土灰尘。

  今年7月,这一片开始动工了,施工中还不让进。这开放了,我是第一个来的。您别说,这些花花草草,都是老北京常见的植物,虽然是新建的森林,但一进来就有熟悉感。我逛了一圈,发现这里有一些几十年的老树,是之前一直在这儿的,被保留下来了。

  要我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太好了。现在家门口就有森林,以后遛弯,不用再上大老远。北京空气不好,就要多种树,有树了,空气好了,不就不怕雾霾了吗?希望森林能更多、更大一点。

  听说,这也是核心区最大的城市森林。将来,西城要新增城市绿地7.8公顷,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将达到93%。生活中要有绿色和生机才算圆满。

  新京报记者 戴轩 制图/高俊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