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本周四22时多,刚刚输了球的吴迪/吴易昺出现在上海ATP1000大师赛混采区,二十多名记者在等他们,采访过程笑声不断,一片和谐。无论对中国男网还是媒体来说,这都是难得的轻松时刻。

  “往常年,打到周四我早就回家了。”吴迪笑着说,本就不大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年年持外卡来到旗忠,吴迪从未有今年这般的高光时刻,单双打都跻身第2轮的他在更衣室一直待到了周四。

  一个月前,吴迪刚过完了26岁的生日。对男子网坛来说,这个年纪并不大,但对背负中国男网多年期望却迟迟没有突破的吴迪来说,在自己和他人眼中俨然已是一名老将。采访过程中,吴迪有些自言自语,“如果能一直有这段时间的表现,我相信职业生涯会更好。”

  吴迪的身旁站着吴易昺,这个浙江小伙子昨天刚迎来18岁生日,用他的话“终于成年了”。吴易昺年内还将参加在成都进行的青少年大师赛,这是他的最后一项青少年赛。下赛季起,顶着青少年世界第一和美网青少年冠军光环的吴易昺将转为职业球员。成人的圈子很现实、很残酷,今年在成都公开赛,吴易昺便只差两分就能拿到巡回赛开门红。

  但吴易昺是幸运的,他的身前至少还有吴迪、张择等人探路。作为中国男网单飞、半单飞的第一批球员,吴迪和张择成绩上突破不多,但经验绝对有。以“一个青少年转职业失败典型”自诩的吴迪过去一周给了小兄弟太多场外学不到的东西,自称没资格给建议的张择也点出了吴易昺职业路上需要规避的事项。

  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有各自的使命,张择、吴迪做了他们该做的,吴易昺和张之臻等年轻人也在做他们这个年纪所该做的。过去这些年,我们更多的目光瞄向了女网。但即将过去的这个中国赛季,小伙子们让大家着实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再小的成绩也是进步。

  过去这么多年,TOP100的目标就摆在那里。看上去遥不可及,但历经一代代人的努力总会让梦想照进现实。正如张择所说:我们这一代人无法完成这个目标,下一代人完成的可能性就更大。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