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高海拔区域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壤肥沃,苹果含糖量高,盛产18度甜苹果。资料图片

  阿里生态链帮助新疆阿克苏缩短与外界的距离,已有200个村子的贫困户率先受益

  4595.6公里,是新疆阿克苏苹果的产地与阿里巴巴总部的距离。

  村淘、天猫、菜鸟以及整个阿里生态链正在缩短阿克苏苹果与外界的距离,缩短与消费者舌尖的距离,同时通过根植产业链的布局,解决种植端、销售端的痛点,不仅让消费者受益,也让阿克苏的农户得到实惠。通过与当地政企合作,阿克苏地区200个村子的贫困户将率先受益。

  阿里帮助当地农户使用现代化设备,基于克重、果径、果疤率、坏心率、糖心律、糖度值、着色率等,将阿克苏苹果分为22种,并严格挑选出其中最好吃的苹果,推出“天猫18度甜”的阿克苏苹果品牌,专供天猫。

  通过标准化种植,再加上通过村淘和天猫平台进行销售,销售数据反馈给种植农户,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率。这就走通了一条农产品精准扶贫模式。

  出疆困难

  “不能让好苹果冻在地上”

  10月20日,18度甜的新疆阿克苏苹果,开始在阿里巴巴村淘上预售。从产地到舌尖,消费者所购买的这颗苹果经历过一段漫长的“出疆记”。

  阿克苏市信康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朱学森长在新疆,一直从事果品销售。去年12月,他到果林看到果子滞销,全都落在地上,天寒已上冻,卖不出去,农民一年就白忙了。更让他动容的是,新疆的一位残疾农户唐文全还要养活两个娃娃,生活艰难,他很用心地种苹果,用相对现代化的方式管理果园、施用有机肥。不过因为信息不灵,交通不便,这么好的果子,却很难销售出去。

  阿克苏苹果堪称“苹果之王”,因阿克苏高海拔区域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壤肥沃,使苹果含糖量高,糖度在18度左右口味特别甜。这里产的苹果有“18度甜”之称,阿克苏苹果、红枣、核桃、葡萄为北京奥运会指定果品。

  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阿克苏苹果品质出众,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也让阿克苏苹果出疆难,运输成本高昂。再加上受限于种植方式传统、产品标准和品质不统一,供应链标准落后,阿克苏苹果一直没有成规模走出新疆。

  朱学森在和果农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当地部分果农文化程度不高、部分果农甚至不太精通汉语,这就阻碍了果农学习外界新技术,更不用说新鲜事物。因为资金限制,采购农资时如果质量参差不齐,会直接影响最后的苹果品质。

  “阿克苏苹果种植环境好,运出来不方便,市面上很多出产于阿克苏附近的苹果假冒阿克苏苹果”,在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农业发展部担任农产品拓展小组运营专家的王巍说。目前农村淘宝、天猫、菜鸟等阿里生态系的服务正在让苹果出新疆不再那么难。

  天猫+村淘

  打通直供直销新链路

  据朱学森介绍,阿克苏市内就有16万亩苹果林,其中处在盛果期的有六七万亩,而每亩产量为一到三吨。天猫和村淘的加入,让种植户首先得到实惠。

  村淘进去后,让分散的瓜田,具备机械化种植条件,设立好瓜标准,卖得好的话,销售数据反馈给农户,指导生产,农民省心,按照标准种植,就不愁卖。

  对农村的实惠最直观体现在收购价格上。以往阿克苏苹果的产地收购价格为每公斤两块多,而天猫、村淘加入后,收购价格能够达到每公斤3-3.5元。

  更深刻的变化发生在种植端。根据天猫生鲜的员工沫海介绍,天猫通过大数据来指导农户种植,将消费者诉求给到种植端、企业,更好地实现定制化生产。

  “与以往仅仅给阿克苏苹果最好的线上营销位置不同,今年我们直接帮助阿克苏苹果推出标准,制定比较高的行业标准,跟政府一起把品牌做深做大”,沫海称。

  在具体的参与办法上,天猫生鲜联手红旗坡农场,打造天猫新疆阿克苏原产地基地。双方会使用现代化设备,基于克重、果径、果疤率、坏心率、糖心律、糖度值、着色率等,将阿克苏苹果分为22种,并严格挑选出其中最好吃的苹果,推出“天猫18度甜”的阿克苏苹果品牌,专供天猫。

  天猫与浙江农发将在产地投入生产线提升标准化与供应链能力,打造高标准原产地优质生鲜。并输出严格标准,根据数据寻找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苹果,为阿克苏地区找到了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在村淘直供直销模式下,通过大数据和新技术,实现品种的优选,既让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标准化,也让消费者能吃到新鲜、有品质的农产品。

  物流和仓储上,阿里参与后,也改变了以往分批、不固定的零散状况。据王巍介绍,阿里巴巴跟企业合作,同时在政府支持下,在山西、上海、广州、成都建立四个仓库,根据掌握的大数据,让苹果批量运出新疆,到仓后通过菜鸟等物流快速达到消费者手中,避免从产地到消费者手中过于漫长的路途和时间,避免途中的破损。这样也改善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精准扶贫

  与当地政府合作推标准化种植

  村淘与阿克苏苹果的结缘始于当地官员来杭州的一次调研。

  阿克苏官员在调研中发现杭州联华集团苹果年销量已破万吨,但是阿克苏苹果仅占1%,他们来到村淘调研,讨论合作可能性。村淘的王巍和他的同事们在政府支持下,以贫困户为切入点,确保好苹果卖出好价钱。

  村淘打造的直供直销模式,可以帮助农产品实现标准化种植,再加上通过村淘和天猫平台进行销售,销售数据反馈给种植农户,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率。这就走通了一条农产品精准扶贫模式。

  为此,村淘和阿克苏政府在当地共建了产业基地,通过自动分选线,可以确保每颗苹果的甜度统一,单果重量统一。通过产业基地的分选,不仅能保证上市果品的着色度,甚至还能把糖心率更高的苹果挑选出来。

  除了18度甜的新疆阿克苏苹果,村淘还打造出13度甜的奉化水蜜桃,新疆巴楚留香瓜,云南元阳红米等。今年7月15日留香瓜上线不到24小时,数百吨瓜便销售一空;来自云南的元阳红米,通过村淘从种植到物流实现全链路升级;1.5万斤新米上线后12小时卖光。

  跟村淘合作前,瓜农人均收入只有400元,合作后达到了1500元。

  声 音

  企业家的地位不是来自财富排名,而是来自为社会创造财富及财富的担当,企业要利用财富资源发挥带动更多致富的作用;我理解的经济平衡发展不是为了求大锅饭式的平衡,而是激励和倡导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企业家走共同富裕之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