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北京团代表连日来热议十九大报告。疏解整治促提升如何持续进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何在,如何加强首都生态环境建设,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作为来自首都核心区的代表,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认为,如何把首都“四个功能定位”又好又快落实到位,是报告精神在东城区生根落地的重要抓手。

  十九大报告中有两处直接提到北京,一处是“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另一处是“紧紧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明说,作为核心区,对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要求,深感责任重大,任务非常艰巨。“我认为,总书记报告这样表述的内容,是给我们建设“四个中心”提出最新要求。

  目前,北京市总体规划已经得到国务院批复,北京定位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东城、西城作为核心区,主要承担重点承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

  张家明说,结合十九大报告,以北京新总规为契机,核心区要专门修订一个城市详规。“通过详规进一步确定东城区哪些区域要提升品质,哪些区域要再上一步。“我们的设想是一片一片的做,一个院落一个院落做,逐步把核心区四个功能彰显出来。”

  张家明非常有信心,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东城区的各项工作会有一个很大提升。他举例说,北京提出疏解促提升工作,从现在实施效果看,不管是拆违、治理开墙打洞,都取得了很好效果,市容市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东城区要把疏解整治持续下去,目前看核心区依然存在许多违法违规建设和违法经营行为。通过整治持续开展,也体现政府对老百姓反映强烈问题的态度是坚决的。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