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空间创始人兼CEO万柳朔。

  主要产品/服务:联合办公空间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CEO万柳朔曾就职于波士顿咨询公司

  从2015年开始,各种各样的办公空间在神州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随着之后的“资本寒冬”到来,热钱减少,联合办公空间也从一开始的火热冷静下来,办公空间入住率不足、盈利模式单一等弊端也逐渐显现。

  “就是焦虑。”无界空间创始人兼CEO万柳朔说。

  见了快100多家投资机构

  联合办公空间的入场门槛并不高,但由于前期购地及装修成本较大,加之收入主要来源于租金,资金成为早期联合办公空间面临的首要难题。

  无界空间在成立仅5个月后就遇到了这一困境。“当时为了跟上大家的节奏,我们就快速地推新空间。”万柳朔说,新开的空间虽有入住率,但回本周期长,资金在短时间内无法回流。

  很快天使轮的400万资金烧完,“我们当时只能欠债才能继续往前走。”最严重时,无界空间账上欠款达1000多万元人民币。

  “我们当时见了将近100个投资机构,融资一直不是很顺利。”直到2015年12月完成A轮融资,无界空间的资金问题才得到缓解。

  或许是因为早期吃过资金的亏,创业后期,无界空间对资金的利用率极高。无界空间的装修成本平均一平方米在1200元到1500元之间,“比行业水准低了20%”,多数空间四个月内都会实现单店盈利。

  万柳朔甚至将之后到来的“资本寒冬”看做是一个机会。“资金紧张了,并不是说我们的紧张了,而是整个创业环境的资金都紧张了。”万柳朔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2017年3月22日,无界空间宣布完成由信中利资本和经纬中国共同投资的1亿元A+轮融资,同时宣布全资收购Funwork富空间。

  打造最懂年轻人的共享办公空间

  万柳朔将无界空间定义为“最懂年轻人的共享办公空间”。

  万柳朔认为,传统工位式的办公环境已经无法满足90后职场新人的需要,他们更愿意选择开放式、交友式的办公环境。在他看来,联合办公空间的优势核心在于社群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比如我们在上海的店面,楼下就会有合作的健身房,有淋浴空间、书房等等。”实际上,无界空间的服务并不局限于办公,还包括与办公相关的一系列服务,通过办公的形式来将入驻的年轻创业团队连通。

  今年,无界空间还提出了一个“移动会客厅”的新概念,通过和城市中的咖啡厅合作,为创业者搭建封闭的独立会客空间。“有点像在咖啡厅里做会议室的概念。”目前,无界空间已经在北京开设50多个移动会客厅。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