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气象】

  构建网络空间安全“法网”

  习近平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网络空间治理。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他就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一论述,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列于和国家信息化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去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谈到网络空间治理时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座谈会上,习近平还对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出了要求,“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十八大以来,依靠顶层设计与机制创新,中国逐渐建立起完备的网络安全“法网”,筑牢网络安全堤坝。

  互联网领域立法进程明显提速,今年6月,《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这是网络安全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框架性法律,业内人士普遍评价说,该部法律是中国在网络安全立法领域跨出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大步,标志着中国网络安全进入全新阶段。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一个多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于10月30日正式公布。此前,“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以及《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发布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都已颁布实施。

  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魏昊表示,以上述重要法律和制度性文件为指引,中国的网络安全领域正在构建新的运行和管理秩序,中国已基本形成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

  与立法和建章立制并行的是,十八大以来,国家网信办与多部门联动,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先后开展“净网”、“秋风”、“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微博账号、QQ群、微信群组等被依法关闭。今年1月到6月,有1225人因非法提供、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被起诉,检察机关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62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批捕14540人、起诉11590人。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评价说,中国互联网治理日益呈现出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良性互动、协同治理理念和格局,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个网络大国如何凝聚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大课题。

  【新动能】

  数字经济带动经济创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推动“互联网+实体经济”,习近平曾多次提出要求。

  在去年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将互联网和经济新常态紧密结合,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强调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去年10月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次强调,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习近平的这一要求,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有了突出体现。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在国新办本届大会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本届大会设定“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这一主题有何用意?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回应说,去年的G20峰会,由中国主导、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文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高度关注。中国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成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创新发展。去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26万亿。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中国的网民达到7.5亿。

  任贤良还特别提到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和京东双双创造了新纪录,天猫网上销售成交额达到1682亿元,京东集团成交额达到1271亿元,均在全球领先。

  商务部的统计数据也呈现出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的局面:中国电商规模从2012年的8.1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一些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成为数字经济新成员,开网店成了“网红”。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局面,也引起了一些国际知名人士的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总裁杰里米·里夫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和德国的“工业4.0”都在向智慧生活的方向大踏步迈进,走在全球的前列。

  【新面貌】

  “互联网+”提升百姓获得感

  在去年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表示: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他强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发文提出,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贯穿着一条基本的“办网”路线,就是为人民办好互联网。

  在国新办本届大会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如此描绘“互联网+”给浙江百姓带来的获得感。

  她表示,“互联网+生活”,让人们享受“指尖上的便捷”,坐公交、搜寻美食、娱乐购物,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互联网+医疗”,让老百姓在家就可以挂号问诊;“互联网+司法”,让当事人“网上纠纷网上了”;“互联网+政府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如果你到浙江,可以亲身感受一下万物互联的美好生活”。

  浙江的万物互联“互联网+”获得感,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

  10月19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一场集体采访活动中,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工业通信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取得初步成效,互联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这些网络的发展,降费的措施,也大幅度催生了各种创新应用,比如共享单车,大家知道,那把车锁里也是用了很多通信模块技术,也有了像手机支付等现代支付的手段。现在点外卖也是很平常的事情,你想吃什么,快递小哥会很快给你送到。”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今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其中三项都与互联网有关。

  今年五一前夕,四川省凉山州的悬崖村传来好消息,村里通上了4G和宽带网。悬崖村与外界的联系由此变得紧密,有的村民开始尝试开网店卖土豆,村民莫色曲者说,“这个土豆在市面上最多卖一元钱,现在在平台上卖三元都已经抢光了”。

  此前,悬崖村的村民居住在离公路约6公里外的高山上,村里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条沿悬崖陡壁垂直而下的山路,年轻人往返都需要4个小时,接收手机短信、打电话只能靠山下发射的微弱信号。

  十八大以来,在网络强国战略推动下,类似悬崖村这样的信息“孤岛”接连被消除,现在即使是在偏远地区,优质网络也越来越普及。截至2016年底,我国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超过80%,农村光纤宽带网络用户超7400万户。今年有望实现宽带网络再覆盖8000个贫困村。

  【新版图】

  中国网络正绘就世界图谱

  一年前,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视频讲话时说,“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视频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两个坚持”“四个目标”……这些观点得到全球参会嘉宾广泛认同。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表示:“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阐释了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明晰的基本理念和必须共同遵守的新规则,能够确保全球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彰显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多次围绕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提出主张、发出倡议、提供方案。

  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被海内外称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在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过去五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快的五年,上述主张、倡议、方案的提出,见证了我国在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中话语权的提升,中国正积极参与到全球网络的发展与治理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旨在打造全球范围的网络命运共同体。

  就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1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引起海内外关注。

  为贯彻落实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这份行动计划,让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让中国向网络强国再迈进重要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是最早从事IPv6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他表示,行动计划必将对中国未来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进步与应用水平的提高产生巨大影响,使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迈上新台阶,成为世界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新引擎,为中国未来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安全奠定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