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尼德·托多洛夫
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APTLD)总经理。他认为,应该将教育和提高意识作为域名市场的核心政策。

  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APTLD)总经理莱昂尼德·托多洛夫认为,中国域名市场的体量和发展速度在行业内是许多人羡慕的对象。

  中国市场的体量和发展速度让人羡慕

  新京报: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APTLD)的职责定位是什么?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根据章程,APTLD的创立,是为给相关机构提供一个讨论互联网域名的空间;代表成员机构的利益来进行游说和谈判;作为互联网监管主体和其他互联网主体的交流中介;推进和鼓励成员们在互联网监管主体和其他机构中的进一步参与;推动成员在域名领域上的技术发展、信息共享,等等。

  新京报:中国在APTLD的工作中扮演何种角色?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由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代表,中国在APTLD里扮演创始成员的角色、主要的赞助者、许多项目和提议上的推动力量。此外,CNNIC如今还作为我们公司的秘书处和网站管理机构。

  说到中国域名市场的发展,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市场的体量和发展速度在行业内是许多人羡慕的对象。

  将重新审视我们在互联网产业中的站位

  新京报:此前你谈到互联网领域存在一些威胁,比如DDOS攻击和一些病毒软件,如何能更好地处理这些威胁?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尽管我们做出努力,威胁仍然存在,且有持续增长势头。要限制这个令人警醒的趋势,我们只能通过在互联网安全上教育互联网用户,以及通过促进互联网各方有意义的合作,发展、收集、共享和应用在网络安全方面最好的措施。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最近包括区块链、AI(人工智能)在内的新技术发展?这对APTLD有什么影响?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这些新技术仍属于崭露头角,而不是完全成熟的技术,关于区块链和AI的种类有许多。也就是说,对于这些新技术,要完全释放它们的潜力,以及完全掌握它们在社会经济上的角色,尚需时日。

  很难说它们是否会影响APTLD成员的运作,不过可以确信,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重新审视我们在互联网产业中的站位。换个表述说,因新技术的出现,APTLD是否做好未来可能消亡的准备?我的答案是:我们有很大可能继续存在下去,但需要通过改变来更好适应这种变革。

  CNNIC和其他组织正竭尽所能做到最好

  新京报:有数据称,中国占据了近一半顶级域名的注册,对于如何更好管理,你有何建议?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数据只是数据,有时有误导性。更重要的是它们背后有什么,比如,有多少域名是在真正使用的、这些域名被用来做什么。当市场火热时,每个人都热衷像商品一样在域名上投机,很难说这样的市场是稳定的。

  另一方面,在这个市场上,CNNIC和其他组织正竭尽所能做到最好,正规合理地使用域名,将其作为一个有利的品牌、市场营销甚至社会发展的工具。

  因此,教育和提高意识,而不是命令和控制的措施,应该作为域名市场的核心政策。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能看到许多发展,但对其中一些来说很难说是突破性的。个人来说,我喜欢数字(网络)医药和教育,如果我们能成功在这些领域取得真正突破,剩下的会更容易取得进步。

  如果你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在我心里,可能发生的是互联网的逐渐碎片化以及它彻底转变成一串松散联系的“国家网”。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下一年,我希望对我们最易受攻击的成员来说,我们能启动一些扩容项目,也希望CNNIC能够扮演领导的角色之一。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宓迪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