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峰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他认为,共享经济诞生了许多优秀企业,包括摩拜、Uber等,未来也会有更多令人赞叹的创新企业崛起。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认为共享单车已成为连接各种出行方式的城市基础设施,“新出行”时代已经到来。这位经历过网约车大战的前Uber区域经理,正在为共享单车赋予更多的想象力。

  精细化运营是共享单车的竞争核心

  新京报:你认为现在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核心是什么?如何看待城市管理者对共享单车的一些措施?

  王晓峰:现阶段,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核心是精细化运营。国内部分城市已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摩拜积极落实政府管理者的要求,已在限投城市全面停止新增投放车辆。

  根据摩拜大数据显示,国内部分城市,例如北上广深等,共享单车数量已经饱和。摩拜支持总量控制,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已进入新阶段,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是重点,也是行业的竞争核心力量。

  新京报:共享单车被誉为“新四大发明”,并逐渐走出国门。但也有人认为共享单车的出海是噱头大于实际意义,你怎么看?

  王晓峰: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摩拜单车自2017年3月份进入新加坡以来,到今天短短9个月时间里,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12个国家的200座城市,提前完成进入全球200座城市的目标。

  在进入城市前,我们都会与当地政府共同商议,制定符合城市发展的合作方案。例如,摩拜和曼彻斯特政府共同探索了一种模式,前期通过小范围的试点,并以此为依据对供给与需求做出匹配,最终产生“曼城模式”。目前,平均每天每台车能够被使用10次。

  资本和市场并不是盲目追捧共享经济

  新京报:共享经济是今年的热词,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甚至还有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衣橱等等,如果给共享经济下一个定义,你会怎么说?

  王晓峰:简单地说,共享经济是用“使用权”取代了“所有权”,从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的一种新型经济模式。以摩拜单车为例,人们无需再购买和保有自行车,就能随时随地骑车出行,这就是共享。

  新京报:今年你将参加互联网大会共享经济的分论坛,在你看来,共享经济现在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未来发展趋势会是什么样?

  王晓峰:共享经济仍处于快速发展中。具体到共享单车,整个行业已走过第一阶段——跑马圈地、快速扩张,迈入了第二阶段——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成为核心竞争力。共享单车已成为连接各种出行方式的城市基础设施,“新出行”时代已经到来。

  新京报:有的人说共享经济有真需求,也有伪需求,你是如何判断的?共享经济模式是否成立的关键点在哪里?

  王晓峰:在共享经济范畴下,一款产品或服务能否成立,关键要看两点:一是产品或服务有没有真正满足海量用户的标准化需求,还是仅仅能够满足个别人的非标准化需求;二是产品或服务能否借助共享经济模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而非相反。只有做到这两点,共享才有意义。

  新京报:共享经济为什么会受到资本和市场的热捧,共享经济未来还有哪些机会?

  王晓峰:资本和市场并不是盲目追捧共享经济,他们始终是在追捧那些真正有价值、有前景的优秀公司。共享经济目前诞生了许多优秀企业,包括摩拜、Uber、Airbnb等,未来我们相信也会有更多令人赞叹的共享经济创新企业崛起。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王晓峰:过去一年间,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共享单车的崛起。今年初到现在,摩拜单车的日均订单量增长了30倍,从国内十几座城市扩张到全球12个国家的超过200个城市,让共享单车成为连接各种出行方式的城市基础设施。“新出行”时代已经到来。

  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王晓峰:过去一年的收获就是带领摩拜单车从一家小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如今拥有2亿用户、每天提供3000万次骑行的世界最大互联网出行服务公司。2018年,我们将继续推动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和扬帆出海。

  采写/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摄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