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
58集团CEO。他认为,农村电商只是农村互联网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市场实现自循环。

  分享经济是最为活跃的互联网创新领域之一,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接近4万亿元。58集团CEO姚劲波认为,58集团一直在做的就是分享经济。他说,从广泛的意义上讲,互联网生活服务业都是分享经济。如今,姚劲波要把分享经济带去乡村市场,“农村电商只是农村互联网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市场实现自循环。”

  闲置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

  新京报:今年分享经济概念很火,你怎么定义分享经济,它都包含哪些方面?

  姚劲波:可以把分享经济看得更广泛一点,其实整个生活服务业都是分享经济。生活服务业可以定义为是人的分享,比如说有了58到家,你就不需要专门请一位驻家阿姨。当你需要他们的时候,请他们来帮你处理事务即可,这就是分享经济。

  新京报:分享经济市场规模有多大?

  姚劲波:2017年,分享经济依然是最为活跃的互联网创新领域之一。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接近4万亿元,其中闲置经济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闲置经济目前最大的一个痛点就是用户缺乏信任度,用户会担心购买到假冒伪劣的二手产品。

  我们做转转的目标是让中国人能够放心地与另一端的用户进行二手交易。针对二手手机交易,我们设立了“转转优品”自营业务,同时为C2C交易提供平台验机与验机质保等服务,以解决二手手机交易的信任问题。未来,中国二手交易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潜力。

  让农村市场实现自循环

  新京报:你觉得现在农村互联网市场蕴藏最大的机会是什么?这个市场最大的痛点是什么?

  姚劲波:今天几乎所有发展最快的互联网服务都是跟农村市场关联的,像快手、今日头条、拼多多,包括58同城也跟农村有关系,最大的增量在这里。农村市场的痛点在于供应不足。我们先提供服务,即使不挣钱,我们也会做。58集团能提供很多衍生价值,像招聘,我们把富余的劳动力通过我们的服务实现城市和乡村的流转。

  新京报:互联网巨头都纷纷下沉三四线城市,58同城在农村市场有哪些布局?

  姚劲波:我们下沉得更深,不只到三四线城市,更是到了乡、镇这个级别。我们做了一个新的品牌叫58同镇。58同镇将农村就业、房产租售、二手买卖等生活服务进一步接轨全国广泛乡镇等三四线城市,将为农村市场解决多种需求。这个市场还是一片蓝海,没有被互联网公司“轰炸”过,也没有产品天生就是为这个市场准备的。58同城的产品广泛服务蓝领群体。

  新京报:很多互联网公司以电商作为切入口杀入农村市场,58同城会采用什么方式?

  姚劲波:过去大家理解的农村电商就是把东西卖出去,但其实农村内部也是需要互联网服务的。农村是可以自循环,内部互通有无的。这其中,覆盖招聘、二手交易、转让、拼车等方面。这些东西在农村就可以自成体系,而不是一定要把它卖出去。

  今年4月份,我们成立了58同镇,主要是为了解决1至10公里的农村信息孤岛问题,为农民提供各类便民生活服务。我们为每个镇搭建一个平台,让它可以交流各种信息,所以用户会使用这个服务,之后它能够衍生出什么东西来,我还不知道,我先把服务做起来。就像我当年做58同城一样,一开始是没有收入的。但是,平台足够大的话,自然能找到一种挣钱的办法,我先跑马圈地,中国有四万个镇,我要在每个镇建一个独立的服务。

  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婧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姚劲波:我印象最深的是农村基层人群的崛起,这一年来,移动互联网完全触入了基层人群,他们与城市白领人群在信息获取上达到了一致,打破了过去信息闭塞的障碍。

  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姚劲波:过去一年我把公司理得比较清楚,做什么、不做什么、分拆什么。未来一年,我希望58集团更专注深耕每个垂直领域,让用户对58有一个更高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