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

  网络扶贫行动需要利用网络大数据来反映和助力,因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研制开发了“中国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

  我们对2000多家网站数据以及扶贫行动相关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与深度整合,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多维分析、可视化分析等大数据技术灵活生动地勾绘了“网络扶贫大数据总览一张图”,主要功能包括全国网络扶贫进展分析、五大工程进展情况分析、贫困县风貌及特产分析、深度贫困县分析等,通过横纵向对比、关联分析等方式动态反映网络扶贫行动的进展情况。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我们深入挖掘贫困县特产和优势资源。比如,在贫困县的水果特产分布图上,点击“芒果”,可以看到云南、广西有三个贫困县都以芒果为特产。点击“柚子”,则有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省市的多个贫困县盛产柚子。

  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助力贫困地区整体资源、特色产品的品牌宣传与推广,便于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接帮扶,发展扶贫相关产业,促进扶贫成果惠利于民,聚焦“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