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

  今天的中国正在走向数字经济,正在全面拥抱融合数字经济。我们都有一个共识,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一个实打实的实体经济,它是跟实体经济充分交流和融合在一起的。数字经济只不过是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技术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创造出化学反应。

  在阿里巴巴18年的发展当中,我们跟整个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最近几年,“五新”的提出: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其实更多地是把我们对未来的展望、对未来的战略思考融汇在五个新当中,本质上是对数字经济走势的判断。

  今天,我们讨论数字经济时代,其实可以看看过去十几年的发展,首先看到的是数字经济在消费侧的一个广泛影响。中国“新四大发明”都跟消费者有关系,都跟用户有关系,无论是高铁、网购还是共享单车,最终的用户是消费者。走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的推动首先来自于用户,来自于消费者。今天每个人都已经是互联网的网民,就像今天国家层面不需要去公布互联网网民数量,因为每个人都是网民,每个人都在互联网上。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