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

  数字经济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应用于商品的生产和贸易。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

  为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保持同步,并且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我们也在对知识产权的规则,尤其是版权的规则进行调整和更新,但还有很多问题悬而未决。比如知识产权和数据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通过人工智能获得的成果能享受版权保护吗?人工智能是否会替代所有人力,如果是的话,那人工之后会如何发展?互联网让供应商能接触世界各国消费者,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电商平台如何为侵权假冒的打击工作做出贡献?

  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必须知道知识产权同时也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创新中的先驱者。2017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22位,也是唯一一个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中国政府正在引导这一轮创新,并且已经获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很高兴得知最近一次大会也谈到了创新,这说明中国政府对创新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