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他认为,对于新经济模式的出现,政府应该要包容,不要急于去规范。

  过去两年共享经济发展迅猛,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共享方式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但同时也产生了随意丢弃摆放、资金紧张等问题。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共享经济给城市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对于新事物政府应该包容和支持,发挥市场的作用,采取妥善合理的支持方式处理问题。

  中国共享经济的形成非常有特色

  新京报:为何共享经济会在国内迅速形成?

  李铁:中国共享经济的形成是非常有特色的,首先,共享经济的快速崛起离不开城市的快速发展,第一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大量增加;第二是互联网的发展,目前我国网民用户已经达到7.9亿。

  其次,共享经济是针对城市生活中不方便的问题而出现的。我们习惯按照计划思维模式制定控制城市发展政策,导致供给一直不充分。网约车出现之前,城市出租车拥有量和出租车需求不成比例,与此同时,北京有近10万辆“黑车”。政府控制出租车牌与“黑车”泛滥一直没有很好的方式来解决,直到出现了网约车。

  共享自行车利大于弊

  新京报:共享自行车也存在乱堆放、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政府应该如何处理?

  李铁:目前,城市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很多规范性条例还未建立,车子乱停放、乱破坏的现象非常严重。

  这不仅造成了一定的财产损失,更重要的是影响政府对城市治理的主观判断,认为乱停车影响市容市貌。然而,很多城市过度放大它的问题,对共享自行车产生排斥。

  总体来看,共享自行车利大于弊,这种情况下,取决于政府采取什么方式来面对,是继续作旁观者,还是主动干预,以参与者甚至支持者的身份出现?

  新京报:那你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面对?

  李铁:共享概念的出现,对城市治理模式产生了重大考验。一是很多可以通过市场解决的问题,政府没必要参与,也没必要完全投入;二是城市治理问题本该由政府解决的、而市场主动解决时,政府应该拿钱补贴;三是我们应该从人民需求角度出发,而不是从治理的难易程度出发来解决问题;四是ppp(公共私营合作制)方式应该从新生事物中探索,鼓励新机制来解决城市发展问题。

  这些经济模式是针对问题产生的,说明我们在过去的城市发展治理中可能有些失误。比如城市空间过大、治理过于粗放等。因此,对于新模式的出现,政府应该要包容,不要急于去规范,而是采取更为妥善合理的解决方式,甚至是支持,包括金融、财政、政策等手段进行支持。

  应该思考治理边界问题

  新京报:当共享经济企业出现问题时,政府该不该出手?

  李铁:当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态度?政府与市场上的共享自行车的治理边界在哪里,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政府可以把过去投入共享自行车的费用或者单独拿一笔钱来支持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是否也可以通过招标、ppp等方式鼓励一些公司建立回收机制?

  一些共享单车在运营过程中出现了困难,资金链断裂等,应该首先确认企业所做的事和出现的问题是否与政府有关,是纯市场的需求还是这种需求与政府治理结构相关,在某种程度上是否在替城市排忧解难。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李铁:第一个是共享经济,第二个是快递。最近我下载了一个app,订水果一个小时之内就能送到家,不用再去店里买。现在的变化日新月异,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市场想不到的。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

  李铁:我们在共享经济方面已经领先全球,如果互联网发展可以和人工智能研发进一步结合的时候,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李铁:城市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变得越来越方便,希望政府治理会适应市场的变化,更加包容。

  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