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卡斯泰网络战略学会主席。她认为,网络安全有助于加强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
费雷德里克·杜泽特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速,互联网安全也受到关注。昨日,法国卡斯泰网络战略学会主席费雷德里克·杜泽特介绍,阻止危机蔓延符合每个人的利益,这使我们走向更大的国际合作、信息共享及国际监管。

  新京报:近几年,网络空间发展现状如何?

  费雷德里克·杜泽特:在过去两年,互联网领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人们总觉得人工智能是20年之后的事情。但是现在人们会说,哇,说不定就是明天。总之,我们可以提供越来越多的数据,但与此同时,也需要注意如何保护数据安全。

  近年来,人们不断强调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人类造福。这些发展需要一个开放、安全、稳定的互联网。但这种稳定是有风险的,支撑全球互联网的技术仍有许多缺陷和弱点。

  新京报:互联网面临哪些风险?

  费雷德里克·杜泽特:过去的几次网络攻击都是需要吸取教训的。例如,此前出现的一种名为NotPetya的勒索病毒。一开始被设计成看起来像勒索软件,但后来证明是一款为蓄意破坏而设计的软件。这种毫无控制的攻击随机地影响了许多公司,同时也影响了电信和医院。也伤害了那些原本不属于攻击目标的公司。

  新京报:这是否说明我们的网络空间存在问题,应该如何避免?

  费雷德里克·杜泽特:互联网攻击揭示了我们在网络空间遇到的网络安全困境。网络威胁是一种新的安全挑战,它会带来系统性风险。这些威胁是高度复杂的,跨边界的,可以快速传播,并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很难阻止。

  另一方面,网络能力也被用来作为国家增加自身力量的工具,它们可以用于情报、间谍、战争、影响……因此,我们也将网络威胁视为来自竞争对手和经济竞争对手的传统地缘政治威胁。它造成各国之间的不信任,并限制了这些国家在国际准则上达成一致的能力。

  这就是为什么建立了全球网络空间稳定委员会的原因。它的使命是通过提出规范和行动来指导网络空间中负责任的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从而加强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我们相信,对规范的承诺,加上国际法的应用,可以显著增强网络的稳定性。

  新京报:你觉得,在维护互联网安全方面,哪方面较为重要?

  费雷德里克·杜泽特:在不损害权利和义务的情况下,不应该允许故意损害互联网公共核心的行为,从而保证网络空间的稳定。公共核心的元素包括域名系统、证书和信任以及通信电缆等。

  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摄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