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森·布莱卡斯亚克
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他表示,可以运用AI技术培训房屋所有者成为更好的主人,并将用户评价等反馈给他们。

  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国有7000万空置的房间,而爱彼迎在中国的成功证明,分享家庭租赁在中国是可行的。

  “这就是技术如何运用到生活中的例子。”布莱卡斯亚克说,未来,爱彼迎可以运用AI技术更好地匹配旅行者和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在中国,分享家庭租赁是可行的

  新京报:近期,爱彼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的策略。你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机遇?

  布莱卡斯亚克:数据显示,中国有7000万空置的房间。过去几年里,我们有时会问,中国市场是否准备好了?今天我们的成功证实了当时的想法,分享家庭租赁在中国是可行的。

  在中国,我们有超过14万的房源,且均为活跃房源,其中一部分全年保有预订。在过去12个月,共有225万游客入住爱彼迎的中国房源,同比增长287%。

  新京报:爱彼迎为何愿意接受高瓴资本等中国风投的投资?

  布莱卡斯亚克:高瓴资本、宽带资本等都是很好的投资人。这些来自中国的资本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雇佣有才华的人。同时,也让我们的网络处于良好运营的状态,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进入中国。

  新京报:在中国本土,也有很多分享型的民宿预订平台,爱彼迎有何不同?

  布莱卡斯亚克:中国的市场主要分为两部分:国内游和出境游。对于出境游客而言,我们拥有无与伦比的全球网络,可以在世界各地为中国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房源。对于国内游而言,我们最近取得的成绩很令人兴奋,我们看到了爱彼迎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势头,比如上海。

  在爱彼迎,我们的使命就是建立一个家在四方的世界。爱彼迎拥有强大的全球网络。我们是唯一在191个国家提供超过400万房源的公司。

  让房屋所有者成为更好的主人

  新京报:爱彼迎如何在分享租赁中运用AI技术?

  布莱卡斯亚克:现在我们正在使用机器学习,未来可以把AI技术用于更好地匹配旅行者和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并对服务进行评价。同时,我们也运用AI技术培训房屋所有者成为更好的主人。比如,我们可以让用户观看某个卧室的照片,给他们建议,人们也可以做出评价,这些都会反馈给出租者,以便于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京报:技术一直处于演进中,你认为技术可以给消费者的下一个惊喜是什么?

  布莱卡斯亚克:爱彼迎是一家依靠技术不断创新的企业。我们卓越的技术优势来源于强大的工程师团队。

  除美国总部外,中国是唯一拥有爱彼迎产品和技术研发团队的地区。通过研发团队的本土化,爱彼迎希望加快进程,让产品更好地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未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用户,我们会在技术上一直提升产品特性。比如:产品的本土化设计,从技术上提供安全保障等。我们还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包括扩大团队、增加投资规模。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布莱卡斯亚克:我的背景是工程师,也是爱彼迎的CTO,我理解并喜爱技术。在过去的一年里,人工智能发展很快。

  如果你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布莱卡斯亚克:人工智能已经不是新概念了,人们谈论了很多年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日常中的应用和影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任娇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