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纳·措恩
德国互联网之父、德国波茨坦大学波茨坦哈索普拉特纳学院荣誉教授。他认为,互联网治理需要行之有效的国际公约,不仅是技能层面的监管,更是意识层面的共识。

  1987年9月20日,维纳·措恩教授帮助中国从北京向海外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并帮助中国注册“.CN”国家顶级域名。2017是中国“触网”30年,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他评价道,这30年的发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

  中国互联网30年的发展是革命性的

  新京报:今年是中国“联网”30年,你如果看待这30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维纳·措恩:相比其他国家,中国互联网这30年来的发展是令人惊讶的,也是革命性的,尤其是最近五年来的发展和变革,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

  新京报:相比德国或其他西方国家,中国在互联网发展方面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

  维纳·措恩:目前美国互联网企业仍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垄断地位,但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形成了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这无论对市场还是用户都是好事。同时,目前中国在企业发展、服务政策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

  加强高校合作培养互联网时代新型人才

  新京报:说到互联网企业,有没有哪些中国互联网企业你是比较熟悉的?如何看待其目前的发展阶段?

  维纳·措恩:有一些了解,比如阿里巴巴、百度等。但以我的了解,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头不错,尤其是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德国在这方面也跟中国密切交流合作,政策或其他方面的限制也不会阻碍中西方企业的合作。

  新京报:你在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论坛上,提到你执教学校的一些人才培养模式。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维纳·措恩:在大会上我主要从教育角度分享了艺术人才培养的经验,也提到了一些合作模式,如我们学校现在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学生,我们需要针对国际学术进行针对性指导。从企业角度来说,人才培养可以从基本能力开始,比如英语语言能力,跨国企业人才交流都需要这项技能。

  同时,现在很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但国际学生来中国留学的还相对较少,这方面需要更多高校间国际合作,来培养更多的互联网时代新型人才。

  互联网治理需行之有效的国际公约

  新京报:构建更加和谐安全的公共网络空间,国际社会可以做出哪些努力?

  维纳·措恩:首先还是应该强化法律,制定明确规则,强烈打击网络犯罪;其次需要构建更加健全的网络系统,可以识别每个互联网用户的个人身份、国籍等,方便调查每条网络信息的信息源,这样才能有效监管网络,保证互联网用户的安全。

  从互联网治理角度来说,也需要行之有效的国际公约,这不仅是技能层面的监管,更是意识层面的共识。

  新京报:你觉得未来10年,互联网将会变成什么样?

  维纳·措恩:很难预测,但我觉得互联网技术将会彻底颠覆整个世界,互联网媒介将会达到一个新的维度。

  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目前美国互联网企业仍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垄断地位,但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形成了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这对市场和用户都是好事,我们很欣慰看到这样的情况。

  应强化法律,制定明确规则,强烈打击网络犯罪;构建更加健全的网络系统,方便调查每条网络信息的信息源,这样才能有效监管网络,保证互联网用户的安全。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