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井纯
日本互联网之父,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与信息学院教授,传媒与治理研究生院院长。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所有人都可以发明新事物,有想法就能创造,就能成为内容的发展者。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与信息学院教授村井纯,被誉为“日本互联网之父”。他在“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分论坛上介绍了自己对互联网时代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建议。他说,未来互联网实现行业间协作,我们需要掌握专业技能,也了解互联网的多样化人才。

  有想法就能成为内容发展者

  新京报:现在全世界有多少人在使用互联网?

  村井纯:数据显示,2017年,地球上的网民数量已经超过了全世界人口的一半,达到38亿人。从近年来数据可以看到,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在不断增加,这个趋势不仅仅反映在数量上,还体现在互联网发展上,并反映出互联网应用在未来仍会迅猛增长。此外,互联网还会迎来多样化,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让互联网有了多样性发展的需要。

  新京报:你认为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影响?

  村井纯:互联网有着无所不包的特性。互联网首先是由学界开发,之后,随着它连接着不同行业、部门等各类主体,让这些主体间有了更多合作,围绕这一系列发展,越来越多的事物被互联网连接在一起。有了这种新的格局,所有人都可以发明新的事物,就连孩子也能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想法转变为现实——有想法,就能创造,就能成为内容的发展者。

  新京报:目前的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了哪一步?将来还会有哪些前景?

  村井纯:我们现在对互联网已经有了大量的应用,但互联网就像一座冰山,水面上的只是一小部分,这背后还可以挖掘出非常多新技术,这些技术都是目前我们看不到的。

  互联网时代需要多样化人才

  新京报:这一次你参加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分论坛。新环境下,对人才有哪些新的要求?

  村井纯:在互联网新技术和文明新背景下,人才培养也要区别于传统模式。当下物联网已经渗透到一切行业,不仅局限于互联网服务、通信服务、支付服务,未来,互联网将在各个行业有所应用,并实现行业间协作。因此,我们需要培养多样化领域人才,这意味着他们不仅要掌握某一个领域的专业技能,还要对互联网有所了解。

  以医疗行业为例,日本是一个老龄化严重的国家,现在国内已经有6万人超过了100岁,大量老年人的健康需要社会关注,而电子健康病例等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好地管理他们的健康情况,统计到的大量数据,可以在改善老人健康方面被加以利用。而要想利用这样的技术,医生不能只会看病,也要了解互联网,并懂得相关技能。

  医疗互联网应用须慎之又慎

  新京报:医疗是一个和人们健康息息相关的领域,互联网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可能会面临哪些挑战?

  村井纯:当互联网引入到更多领域,安全性就更加重要。将来,在交通、医疗等行业都会应用,而这些领域必须慎之又慎。将来我们必须提高互联网服务安全性,对精度的要求也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以后要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这方面的服务水平。

  互联网连接不同行业部门,让这些主体间有了更多合作。所有人都可以发明新事物,孩子也能通过互联网将想法变为现实——有想法,就能创造,就能成为内容的发展者。

  互联网在交通、医疗等行业的应用必须慎之又慎。必须提高互联网服务安全性,对精度的要求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我们要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这方面的服务水平。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信娜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