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丽华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他认为儿童保护需要更多的组织参与。

  佟丽华被称为“中国未成年人维权第一人”。佟丽华认为,在儿童网络保护方面,国家要立法,政府要监管,社会要参与,互联网企业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担负道德和法律上的双重责任。

  新京报:这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你最关心什么?

  佟丽华: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设置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题,我觉得非常重要。近年来,网络处于飞速发展中,也越来越多地影响到未成年人。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9岁以下的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1%,达到1.5亿,现在越来越多孩子使用互联网,如何加强网络保护,是儿童保护不可回避的问题。

  新京报:你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已经20年了,近年来,你最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哪方面的问题?

  佟丽华: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儿童暴力。我最关注3个领域,第一个是儿童的家庭暴力。第二个是校园欺凌和暴力,这也是公众非常关心的。第三个是性侵,从国际上来看,这是儿童暴力的重要内容。

  新京报:儿童保护面临哪些困难,该如何应对?

  佟丽华:面临的困难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政策落地面临很大挑战。政策落地离不开三个方面,首先需要基层司法机关和政府相关部门去落实,但是很多基层单位对政策掌握贯彻不够。其次,公众需要更多地参与,这些年来类似的恶性案件发生很多,每当媒体曝光一起,公众都有很多情绪需要宣泄,但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很少。另一点,现在专业力量不够,儿童受到的伤害往往来自亲人、熟人,所以需要第三方的专业人员给他们提供帮助。

  儿童保护不能完全依靠政府,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社会组织,必须摸索出中国的经验来。

  新京报:儿童接触互联网越来越早、越来越容易,现在的网络环境可能对他们造成哪些伤害?

  佟丽华:儿童网络保护面临很大挑战,以网络色情来说,InternetWatch Foundatio国际组织201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57335个网站存在儿童色情信息,其中53%涉及10岁以下的儿童。

  新京报:互联网企业在儿童保护方面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佟丽华:儿童网络保护方面,国家要立法,政府要监管,社会要参与,互联网企业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企业在推动商业发展的同时,必须担负道德和法律上的双重责任,一方面提供健康安全的产品,另一方面,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孩子受到网络伤害。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