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辉
昆仑万维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亚辉。他认为,数据是互联网下半场的核心,在这一阶段中,出海成为创业者的机会。

  从互联网创业者到“独角兽”投资人,昆仑万维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亚辉坦言:“我是交够了学费才有了今天的敏感度和判断力。”周亚辉认为做投资实际上有迹可循,“关键就是如何把握到未来脉搏,面向互联网,面向潜在需求,投给未来。”

  互联网下半场是个伪命题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互联网下半场”这个概念?

  周亚辉:互联网下半场是个伪命题,并不存在下半场的比拼。借用高瓴张磊的话来说,“BAT的根已经很深很深了”,这些大树只会越长越大,比拼只会在这些大公司之间展开,腾讯阿里巴巴都会成为4000亿-50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这是毫无疑问的。与其说是互联网下半场,我认为是数字化革命的下半场,或者说是人工智能的上半场更为合适。

  新京报: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什么?

  周亚辉:数据是这个阶段的核心。

  这个阶段有三个明显特征,第一是数字化机会更多在供给侧,而非渠道侧。渠道侧的议价能力已经到了最高点。第二,机会更多在非线上经济,比如像车、房、医疗的数据化。第三,这个阶段的重点不再是效率,而是创造和创意,共享经济要让位于共创经济,价格要让位于美好的事务和品牌。

  新京报:在这个阶段,互联网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

  周亚辉:出海是创业者们一个不错的机会。首先,中国企业出海拥有先天优势,全世界30%的制造能力在中国,造就了产业链优势。而且相互学习是中国创新能力的基因。

  其次,出海的成本在降低。移动互联网加速了全球化进程,各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的成本越来越低。海外用户对国内互联网产品的认识,也正在发生着改变。

  互联网发展未来会进入井喷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2017年的中国创投圈?

  周亚辉:无论对于创业者还是投资者,这都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今年我们看到许多“独角兽”出现,倒下的都是一只角的“灰犀牛”。而要判断真正的独角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中国互联网发展已经从原来的复制进入到中国创新时代,未来会进入井喷。在不断试错中,可能会诞生下一批独角兽。

  新京报:“人工智能”是2017年的热词,你看好人工智能在哪些方面的发展?

  周亚辉:一是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的应用,通过计算机视觉及深度学习等方法,帮助提高诊断医疗精准度以及工作效率。二是人工智能在金融方面的应用。国内去年很多成长得比较快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是做大数据。三是人工智能在交通方面的应用。共享单车不就是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吗?智能锁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交通现状。

  新京报:人工智能时代,创业者和投资人应该如何把握机会?

  周亚辉:最重要是盯着GPU(图形处理器)去研究,不再是CPU(中央处理器)。新阶段数据有什么特点?就是超级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诞生,比如生物信息的数据。这些数据只有GPU才能进行计算。所以我的做法是,认真研究世界上最牛的GPU公司英伟达,他们都有什么新项目、新合作、新客户,在这里面寻找创业和投资机会。

  同题问答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

  周亚辉:互联网创新方面出现了一个大风口,那就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两者结合的结果就是大连接时代的到来。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人、设备、服务之间形成智能的连接。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社会效率变高。

  你在过去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周亚辉:自己孵化的独角兽开始反哺,并且收获了一些投资心得:紧抓趋势和团队,要考量项目所在领域是否到了爆发的前夜,团队是否足够厉害。期望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带来新的惊喜吧。

  采写/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

  摄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