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在《功夫》里,火云邪神老师被星爷从天而降一掌拍成了一个大字。即便如此,他仍然妄图用暗器伤人,上演海底捞月,只不过,他最后还是被10块钱的如来神掌打哭了,哭得像个150斤的孩子。

  打败一个人容易,打服一个人太难。江湖上如此,竞技场上更是如此。

  如果一个人让另外一个同行心服口服,其所在行业领域的地位自然不同凡响。用一句比较大众的话来说,这样的人50年才会出一个。

  在切尔西客场0比3不敌巴塞罗那的比赛中,切尔西主教练孔蒂就被阿根廷球星梅西打服了。赛后,输了球的他喜笑颜开地抱着梅西的肩膀窃窃私语,全然不见输家的懊恼与挫败。只可惜,英文水平约等于零的巴萨10号没听懂孔大帅的肺腑之言。当然,他知道对方肯定说的都是好话。

  哪怕是到了新闻发布会上,孔蒂也还没有从梅西迷哥的情绪里摆脱出来。提到梅西时,孔大帅是这样说的:“当你有机会当面向梅西这样可以在任何球队改变比赛结果的球员致意时,你有且只能赞美了,他真的是一位超级超级超级的巨星球员。”连续3个超级,不是我打错了字,而是孔蒂真的连续用了3次。

  孔蒂被梅西打服了,这并不丢人,毕竟被梅西打服的对手实在太多太多。

  回到我们的CBA赛场,江苏主教练贝西洛维奇先生也被打服了,让他服气的球员是山东队的丁彦雨航。

  本赛季季后赛1/4决赛第2场,0比1落后的江苏客场挑战山东。比赛的结果是91比111,贝西洛维奇的球队输了20分。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对丁彦雨航不吝赞美之词,“丁彦雨航太出色了,我们尝试了用盯人和联防去限制对手,但效果都不好。”

  就像丁彦雨航的表现只是常规操作一样,贝西洛维奇这样平铺直叙的表演也是常规操作。他真正的金句出现在赛前。赛前,有记者问贝大帅怎么才能限制小丁,他给出的答案是:“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他锁在更衣室。”

  可以这么说,虽然小丁还没有去NBA,但他已经开始享受NBA式的对方主教练的评价。

  成王败寇,输家并不会时常被人记住,而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并不光彩。但不管是孔蒂还是贝西洛维奇,他们遵从了内心,输就是输,服就是服,最起码这种坦率真诚的态度是可取的。失败不可怕,输球不可怕,这是实力差距带来的不可逆的结果,但只要接受现实,承认差距,谁又敢说未来他们就不能打服别人呢?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前几天曼联欧冠出局后穆里尼奥的12分钟演讲。

  那是一场让人拍案叫绝的演讲,葡萄牙教练动用了举例子、摆事实、讲历史、列数据等技能,只是为了证明:我穆里尼奥是个好教练,我继承了一支不太好的球队和阵容,成功需要过程,我不接受任何人的质疑。

  穆里尼奥是一名出色的教练,他的能力不用过多证明。可面对杂音时,他总是迅猛地启动反击模式、咄咄逼人,让气氛瞬间变得不太融洽和谐。有时候,这种刺猬式应激反应有点太夸张了。或者说,这种反应与他的名帅的身份有点不相匹配。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穆里尼奥暂且还称不上伟大。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