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三里屯,执法人员在一家饮品店内检查清洁消毒制作情况。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北京启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店面使用过期饮料包;市食药监局核查“徒手挤果汁”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夏季将至,气温回升,自制饮品迎来热销期。日前,有媒体曝光某饮品店店员“徒手挤果汁”、使用不新鲜水果制作饮品,引发热议。新京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北京市食药监局近日对1470户餐饮单位的自制饮品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店面存在缺乏供货商资质、饮料包过期等问题,共132户被责令整改,79户被当场处罚或立案查处。

  自制饮品为首轮检查重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底,北京启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第一轮重点就是自制饮品。检查围绕原材料质量情况、加工用设备容器清洗消毒情况等7个方面开展。检查对象既包括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连锁餐饮店,还包含物美、全时等超市和连锁便利店,以及浆宝、水果先生、贡茶等“网红”门店。

  据介绍,从4月28日到“五一”期间,食药监执法人员检查了各类食品经营单位1757户,其中餐饮服务单位1470户。抽检饮料样品1280批次,送食品检测机构检验,目前正在检验中。本轮检查共对132户经营者责令限期整改,并对79户予以当场处罚或立案查处。

  对于近日引发热议的某饮品店店员“徒手挤果汁”、使用不新鲜水果制作饮品的新闻,记者从市食药监局得知,该局正在对情况进行核实,以开展下一步工作。

  部分无资质店铺制作饮品

  这次检查发现了哪些问题?据介绍,大部分经营自制饮品单位能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检查库存原材料,及时处理超保质期或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但也有一些单位工作存在漏洞。

  检查发现,部分单位从事饮品制作的操作人员健康证明未办理或者已经过期。如北京宏心乐餐饮有限公司(标称“上岛咖啡”)、北京味多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十二西饼店、北京德克士食品有限公司邻枫路街。还有一些店铺无自制饮品经营项目,却加工制作豆浆、果蔬汁等饮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负责人段志永表示,现制现售饮品对环境、人员加工操作、贮藏和设备都有一系列保障食品安全的规定,符合安全保障条件方可从事现制现售饮品加工。

  此外,在原料购进和使用方面,有的店面无法当场提供供货商资质,或不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现场还发现,北京信诚东融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的可乐机中使用的浓缩饮料包已过期。现场还发现北京乐佳鑫茶馆存在餐具未洗净消毒的问题。

  ■ 现场

  太古里“冰馆”进货来源不明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人员来到三里屯太古里,对“喜茶”、“冰馆”两家店面进行现场检查。其中有自制饮品店面生意火爆,门口几十位消费者排队等待,一位提供跑腿服务的小哥告诉记者,已经等待了一个半小时时间,想喝上一杯饮品,消费者不仅要向平台付款18元,还要给小哥支付25元。

  那么,这些店面食品安全情况如何?在现场,执法检查人员检查了店铺的餐饮单位证照情况、阳光餐饮的公示情况,查看了食品进货票据,并检查食品加工过程及餐饮具的消毒保存情况。根据要求,现场应该严格专间、专区制作,避免交叉污染,严格工具消毒,不得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非法添加。

  在“喜茶”店中,执法检查人员现场抽取了两款水果茶自制饮品,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在“ice monster冰馆”店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店进货台账不符合要求,只记录了进货品牌,没有记录数量与来源。“不明来源进货,消费者可能食用有害,而且记录不完整,制度落实也不完全。”现场执法人员通知整改,并提示该店应为操作人员佩戴口罩、将食品加盖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