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十年》第一场,望谟二小,孙丽娜和朱敏才在阅读尖山小学教师李云贵的来信。《十年》剧组供图

  话剧《十年》拉开戏剧展演季帷幕,55部剧目将与观众见面;关注“戏剧东城”获取1.5万张惠民票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 实习生李洁祎)今晚7点,东城原创话剧《十年》将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上演,2018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也随之拉开帷幕。

  2018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以“戏剧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自5月18日起一直持续3个月。内容分为原创剧目展演、邀演剧目展演、环境戏剧展演三个板块。展演季期间,将有55部剧目100余场演出在中戏实验剧场、首都剧场、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等10多家剧场与观众见面。

  除开幕戏《十年》外,描写东城区官德教育基地“丹心三部曲”的第二部《丹心抗节——对话于谦》,反映非遗传承老北京手艺人故事的《旗袍》,反映改革开放40年生活变迁的《生逢灿烂》等展现东城风土人情,反映东城历史文化,讲述百姓生活的“东城故事”10部原创剧也将亮相展演季。

  展演季期间,东城区文委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发放1.5万张惠民剧票,让居民能低价或免费获得进入剧场观看戏剧演出的机会。相关票务发放信息将通过“戏剧东城”微信公众号公布。

  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是戏剧东城的品牌活动之一,截至目前,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已举办八届,推出近335部剧目(其中讲述东城故事30部),演出900余场,观众22余万人次。

  ■ 聚焦

  “戏剧东城”十年:让更多人爱上戏剧

  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是戏剧东城的品牌活动之一。去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也是“戏剧东城”走过的第十个年头。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0年来,东城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引导驻区剧场的改造建设、扶持原创剧目的创作演出,推出了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中国儿童戏剧节、北京青年戏剧节等品牌活动,开展各项戏剧普及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戏剧文化氛围。

  剧场改造 形成5大剧场群

  东城区域内的剧场有34家,剧场数量占北京市艺术类剧场总数量近三分之一,其中包括保利剧院、首都剧场、中国儿童剧院等高品质剧场14家,长安大戏院、红剧场等传统风格剧场9家,还有蜂巢、先锋等个性鲜明的小剧场11家。

  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城区政府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分别出资,设立引导资金,先后支持剧场改造项目83个,形成王府井、东二环、南锣鼓巷、前门、龙潭五大剧场群。区域内剧场实验性与商业性互动,大小剧场充分合作,话剧、儿童剧、音乐剧、传统戏曲等专属差异化的演出空间布局合理,形成了梯度化剧场群落,创作和表演了很多富有生活气息的原创剧目。

  好的硬件条件,也吸引了戏剧从业人员、戏剧爱好者集聚东城。如今,在东城登记注册的表演团体有80多家。2016年一份调查显示,全国话剧机构十强,东城就占5家。

  戏剧普及 让老百姓过足戏瘾

  除孕育了大批专业戏剧演出团体外,东城区还做了大量戏剧普及工作,举办了“戏剧体验”“戏剧开讲”“戏剧一帮一”等活动,让更多人体验戏剧,热爱戏剧。

  戏剧体验,为热爱戏剧的青年人进行“零基础表演训练”,课堂打破陈旧、古板的表演练习,采用互动、交流、参与、场景表演等步骤,让参与者共同设计场景或演出。

  据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担任“戏剧开讲”的主讲嘉宾都是活跃在一线的老中青戏剧学术、表演艺术家。

  东城区文委还面向全区征集参加戏剧普及活动的单位,组织专业院团与辖区单位结成“一帮一”的“帮学对子”,经过创作、排练,形成描写背街小巷整治、邻里家庭关系的情景短剧,在菊隐剧场集中展演。这些来自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演员,有耄耋老人,也有翩翩少年,戏剧的种子在他们中悄悄生根发芽。

  用戏剧表现东城老百姓的身边事,也是东城区政府努力的方向。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先后支持了《曲韵钟鼓楼》《炒肝》《皇城根下》等几十部反映东城百姓生活的舞台剧。老北京的民俗风情、新北京的多元融合在戏剧舞台轮番上演,让东城百姓欣赏到了发生在身边的戏剧故事。

  ■ 讲述

  “戏里戏外,希望是最好结果”

  作为今年展演季的开幕戏,东城区原创戏剧《十年》是从2016年征集的原创剧目中挑选出的优秀代表剧目。该剧取材于东城区东花市街道一对退休夫妻朱敏才和孙丽娜的十年支教故事。

  为更好地呈现这个真实的故事,剧组多次去孙丽娜家采访。“前前后后和孙老师聊了两三次吧,这样才能保证故事真实性。”导演松天硕说,剧中主演杜宁林还与孙丽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相仿的年龄让她们在一些情感表达上很有共鸣。

  剧组还对故事进行了解构和重组,用“双叙事”呈现一对夫妻、一个家庭、几所学校十年以来的经历与变化。松天硕介绍,全剧共分七幕,第一、三、五幕讲老两口山区支教的经历,二、四、六幕讲家中女儿的故事,第七幕收尾。

  “孙丽娜在十年中所面临的真正困难不是支教环境的艰苦,而是她一系列选择背后带来的社会、家庭关系的矛盾。”松天硕说。

  最后,《十年》以女儿出国留学时在课堂上把父母十年支教故事呈现给师生,讲述“希望”的故事这一场景结尾。松天硕表示:“无论从戏里还是戏外,落点选在希望上都是最好的结果。”

  “希望通过这个结局让观众了解,孙丽娜的选择从社会意义来讲是一个价值更大的事情。”松天硕说。

  目前,孙丽娜的丈夫卧病在床生活几乎无法自理,孙丽娜个人也因十年的支教经历右眼失明,身体经受着病痛。但他们十年的努力以及背后好心人的帮助,换来了贵州最贫困山区学校从硬件条件开始的改变。

  当初,因获“最美乡村教师”称号,孙丽娜为贫困山区孩子争取了两个来京生活学习的名额,“两个孩子已经在北京读到了高中,其中一个现在还有联系。”孙丽娜在看完这部话剧后感言,这部剧弘扬是一种支教精神,希望更多年轻人看到后可以接过支教的接力棒。但不要抱着镀金想法、抱着功利心态去支教,做到雪中送炭,给那些真正渴望知识的贫困孩子们送去知识。

  【贴士】

  原创剧目10部

  今年展演季期间,可欣赏《生逢灿烂》《鱼虫儿》《旗袍》《开往远方的地铁》《四合院中》《窗外》《丹心抗节-对话于谦》《胡同12号》《心迷》和《东图和我和我的哲学》10部优秀原创剧目。

  邀演剧目25部

  东城区文委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25部戏剧。剧种包括话剧、儿童剧、音乐剧、昆曲、京剧、越剧等,具体剧目有《李白》《贝多芬之古琴奇遇记》《灰姑娘》《铡美案》等。这25部剧目将在首都剧场、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隆福剧场、青蓝剧场、北京人艺术实验剧场、北京喜剧院等10个剧场演出。

  环境戏剧6月展演

  今年环境戏剧包括经典复刻、原创作品、亲子剧场、戏剧普及四部分。6月起,玉蜓公园、青年湖公园、77文创园等地将开展环境戏剧表演活动,任何人均可参与体验,与青年导演、演员飙戏。环境戏剧负责人马岩介绍,今年会增强活动参与性,大道喜剧院陈天田、国家话剧院王广滨、青年戏剧导演彭耔栋和青年戏剧人张垚等专业人士将来现场指导,帮助大家完成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