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第二十一届科博会在京开幕,本届科博会设置了16个专题展区,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为其中之一。


5月17日,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区,工作人员在向观众介绍“文创板”。
本版图片/主办方

  平昌冬奥“北京8分钟”视效企业等亮相;北京拟出台措施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于5月17日至2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代表国内领先水平的海洋装备、机器人等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本届科博会设置了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区、国际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展区等16个专题展区,共4.5万平方米。其中,以“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推动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为16个专题展区之一。作为第二十一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旨在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精神,集中展示北京文化与科技融合类产业发展的整体形象,树立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品牌。

  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展区共504平方米,位于一号馆,重点展示北京精选的23家文化科技融合类企业,项目涵盖新媒体、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动漫游戏等多个前沿行业。

  【新技术】

  “北京8分钟”视效企业引入中国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以绚丽的灯光特效令人印象深刻。“北京8分钟”的特效团队——Framestore,此次也来到科博会上。

  由北京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Framestore,是欧洲最大的视觉特效与动画工作室。“北京8分钟”演出中,Framestore利用地屏投影和冰屏CG制作技术,贡献了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这是他们进入中国后的一场成功展示。

  而在老本行电影特效领域里,Framestore已经3次获得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2008年《黄金罗盘》、2014年《地心引力》和2018年《银翼杀手2049》),并多次得到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提名。

  近年来,Framestore参与制作的电影大片还包括《地心引力》《诸神之战》《哈利·波特》《阿凡达》《帕丁顿熊》《神奇动物在哪里》《复仇者联盟2》《火星救援》等。

  北京文投控股投融资部副总经理熊依森告诉记者,北京文投控股正帮助Framestore在中国建立亚太区域中心,将其先进技术引入中国,提高中国影视特效行业水平,让更多中国文化题材的影视作品借助特效走向世界。

  此外,北京掌聚互动游戏软件有限公司带来“动漫主题AR互动软件”,北京唱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可连接APP的智能K歌麦克风,利亚德集团可任意拼接的智能电视,使超大尺寸电视入户不再成为困难,以及北京华力必维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赫菲艺术品鉴证信息智能采集平台、北京沃富瑞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VOFRID沉浸式弧面大屏游戏体验、北京全景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VR文化旅游体验、微景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亿级像素商用全景相机展示、打扮家(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VR(虚拟现实)家装智能设计系统及AR(增强现实)家居系统体验等产品,均使用新科技改变了文化体验方式。

  【新模式】

  AR“复活”世纪坛艺术馆镇馆之宝

  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重点展示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艺美术设计、传统文化保护技术等内容。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下属的未来艺术实验室,利用数字化AR智能系统,全新展示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镇馆之宝——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这套系统名为“让文物活起来——数字讲述艺术品背后的故事”AR智能系统,是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成立的“数字化博物馆实验室”开发的增强现实类移动端应用。

  此外,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宴陶瓷餐具;中国动漫集团三维动画系列片《彩虹宝宝》,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北京创华元科技有限公司智能音乐教学一体机运用最先进的科技,改善传统的“以人为主”的教学方法。

  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京剧为元素、猫为主角的原创国粹动画系列片《京剧猫》,为小朋友们展现了一个充满童趣的京剧世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展出的软笔书法体验台,提供了性能稳定、质量优良的传统软笔书法体验,体验者可以现场将自己的书法作品打印出来。

  【新服务】

  “文创板”为企业建金融资本桥梁

  作为一个综合的展示平台,科博会上有尖端的科技成果,有打造产品的众多企业,也有为企业服务的创新体制。

  此次参展单位中,有一批服务类企业专注于为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提供幕后支持。

  例如,专注于服务文创企业对接金融资本、推动文化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文创板”项目,致力于为文创企业搭建对接金融资本的桥梁,可以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企业展示、培育孵化、规范发展、会展路演、培训咨询、估值定价、信用评级、风险管理等全方位综合服务,推动北京市文创企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文创板”运行半年时间,已有1300多家企业注册,并与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等200多家包括银行、投资机构、园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服务机构达成合作,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所属影都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展示了其影创空间大厦,这是北京市首家影视企业孵化器,专注于吸纳和培育影视领域创客。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以无形资产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的创新业务,满足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所属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国内、国际高等学府及政府教育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开设“像素种子”自研面授课程和国际引入课程,为中国文创行业培养多维度复合型专业人才。

  ■ 政策

  拟出台措施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加快完善文化科技融合支持政策,优化文化新业态发展环境,推进先进技术应用和项目扶持,不断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据悉,北京市调动文化科技领域“政产学研用”资源,在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搭建服务平台、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据介绍,今后北京市还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拟出台《北京市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推进一批文化科技融合项目,探索认定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同时,北京市将加强政策研究,推动建立产业融合发展协同机制,不断完善数据支撑和创新服务手段,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文化社会发展。

  新京报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