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清华大学本科生超算团队获得2018ASC竞赛总冠军。受访者供图

  系第5次获得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共300余高校代表队报名,2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近日,清华超算团队在2018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8)中夺得冠军。至此,该团队在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的过去7届比赛中5次获得总冠军。

  大三大四学生为主力

  参加本次竞赛的清华学生超算团队成员主要由计算机系大三、大四学生组成,包括李北辰、冯冠宇、谢磊、于纪平、陈宇、刘家昌、唐适之。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副教授翟季冬和博士后韩文弢。作为ASC超赛冠军,该团队今年6月还将征战ISC2018超算竞赛。

  团队指导教师翟季冬称,超算比赛就像“F1”赛事,参赛队伍要在3千瓦功率的限制条件下搭建计算机集群系统。今年ASC超算竞赛由浪潮公司提供服务器,服务器运到后各部分是零散的,比赛前一天参赛团队要把系统搭建起来组成完整集群,并调试稳定运行。

  “大赛每年提前给定部分应用程序,团队需要根据给定应用程序的负载特征,决定竞赛最终采用的集群服务器的具体配置,包括处理器类型和数量、加速器类型和数量、互联网络、服务器数量等因素。”翟季冬说。

  2015年实现三大超算赛事“大满贯”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始于2012年,与全球超级计算机竞赛(SC超算竞赛,2007年始于美国)、国际超级计算机竞赛(ISC超算竞赛,2012年源于德国)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

  清华学生超算团队从2010年开始征战上述三大国际赛事,累计拿过9个冠军,2015年清华超算团队取得三大赛事的全部冠军,实现“大满贯”。

  本届ASC竞赛全球共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预赛选拔有2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清华超算团队凭借全面深刻的超算系统与应用理解能力以及出色的性能优化能力,在6个应用上均取得佳绩,获得总冠军。

  ■ 讲述

  超算竞赛:争分夺秒的学霸“游戏”

  复杂的赛制、烧脑的题目,超算比赛对团队成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快速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均提出不小的挑战。三项大学生国际超算赛事可以说是学霸的“游戏”。

  “清华大学超算团队很多成员高中就参加信息学竞赛,不少队员是保送清华。”翟季冬说。

  李北辰谈起这次ASC的“惊险”经历,“比赛第一天要先运行基准测试,才能拿到冷冻电镜数据。当时团队争取最快时间跑完基准测试,但意外的是,其中一个数据规模非常大,原计划放在GPU运行,但数据跑起来后发现GPU显存容量有限,必须临时变换策略。”好在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后,团队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为后续比赛建立了优势。

  翟季冬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在欧洲的比赛,当时现场给出一道题目,要求30分钟内跑完一组程序,并尽可能降低能耗。

  “为了降低功耗需求,参赛使用的集群服务器中,我们只留下一台,并拿掉其中一个CPU,关闭不需要的模块。为了降低机器风扇的能耗,我们又找展商要了一个低功耗的风扇。”翟季冬回忆,“这样就很危险,因为要保证30分钟内跑完程序,否则无效,跑完还要把结果交到组委会。我们29分几秒时才跑完,然后赶紧交到组委会,当时情况很惊险。”

  刘家昌说,比赛现场还要临时学习很多知识,像去年美国的SC超算竞赛,组委会给了物理学的文章,阅读后十几个小时就要求参赛队员回答论文中的细节问题。

  此外,美国的SC超算竞赛还有采访环节,比赛中途会有六七个评委来采访成员,介绍自己优化的应用,进行的优化设计,这需要成员对系统和英文有全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