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继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仍留在伊朗核协议的国家举行首次会议。图/视觉中国

  被制裁者美国境内全部资产将被冻结;伊朗方面称若美国发动侵略将面临严重后果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24日宣布,制裁为伊朗航空公司提供帮助的3名个人和6家实体,美国企业和个人不得同被制裁者进行任何往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发表声明,警告称若美国对伊朗有侵略举动,将面临严重后果。

  6家实体受制裁

  财政部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被制裁者包括2名伊朗人、1名土耳其人以及6家实体,这些个人和实体为此前被美国制裁的多家伊朗航空公司购买飞机零部件并提供其他服务,令伊朗政府有能力向境外输送武器、军队和资金等。

  根据规定,被制裁者在美国境内全部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企业和个人不得同被制裁者进行任何往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宣布退出2015年7月签订的伊核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涉及不同行业和领域,美国设置90天、180天两种过渡期,制裁将在过渡期结束后恢复。

  伊核协议签署方举行美国退出后首次磋商

  伊朗核协议除美国以外的签署方代表2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磋商如何保持协议生效,避免外国企业受美国制裁波及。

  自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月初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这是伊朗、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代表首次会商应对措施。

  会议应伊朗方面要求举行。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告诉媒体记者:“(磋商)不会容易,但我们会努力。”

  按多名伊朗官员的说法,维也纳会议只会在协议范围内磋商,不会讨论一些签署国所设想的“扩展”协议。

  ■ 背景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仍执行伊核协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24日发布报告说,伊朗仍在与该机构合作,并遵照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发布的第一份有关伊核问题的报告。报告显示,伊朗在铀浓缩等问题上仍在执行协议规定,此外,伊朗仍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迄今已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 回应

  伊朗警告美国若发动侵略后果严重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4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发表声明,警告称若美国对伊朗有侵略举动,将面临严重后果。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声明中指责美国搞“霸权主义”且“不讲信义”,并说“如果(美国)侵略伊朗,他们自己将面临和萨达姆一样的下场”。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表示,要发展壮大伊朗的防卫能力,反击敌人对伊朗导弹计划横加干涉。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本周早些时候说,欧盟不仅需要保障在伊朗的经济机会,还需要捍卫切实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