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龙域中心二期的“回+理想乡”公寓。


龙域中心一家入驻企业的员工在公共会议室开会。本版图片/昌发展供图


龙域中心外部景观。

  “回+双创”是昌平区重点打造的项目,硬科技产业区、公寓和商业区融合,解决职住失衡问题

  近日,昌平区回龙观“回+理想乡”公寓龙域中心二期项目正式开始招租。这一青年长租公寓品牌,是昌平区为解决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的职住失衡问题而推进的项目之一。

  “回+理想乡”是“回+双创社区”中的项目之一。“回+双创社区”是昌平区政府为实施区域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打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集产业区、商业区、公寓、娱乐区于一体,让居住在昌平区的年轻人才既能近距离生活娱乐,又能找到适合的工作,让生活在昌平的年轻人才也工作在昌平。据了解,这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授予的全国首个“双创社区”。

  硬科技产业集聚解决人才就业

  “回+双创社区”项目一期是2015年起建设的“回龙观双创社区”,总规模约45万平方米。“回+双创社区”的项目二期为2016年起建设的“天通苑双创社区”总规模约20万平方米,包括5万平方米的联合办公区、10万平方米的创新体验式商业中心、5万平方米的青年创业公寓和中高端人才公寓空间。

  在“回+双创社区”中,龙域中心是首个集智慧办公、大型体验商业、人才公寓、小型社区商业于一体的双创服务综合载体,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据昌发展(全称“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介绍,龙域中心运营成熟后,预计将带动区域就业人口3000余人。

  龙域中心一期定位为硬科技产业高地,重点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硬科技创新企业,目前已入驻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入驻企业中55%以上为硬科技企业。据王颖介绍,硬科技企业是具备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入驻龙域中心的硬科技企业代表有奥维视讯、镁伽机器人、瑞斯福、蜂行天下、比特视界等。

  据奥维视讯创始人王宇介绍,2017年8月,奥维视讯入驻到昌平区龙域中心,是第一批入驻企业之一。王宇说,来到龙域中心后,在昌平区政策的扶持下,企业在人才招聘和员工福利制度方面有了很大改进。

  品牌公寓+商业区域保障人才居住生活

  “回+理想乡”是青年长租公寓品牌,旨在满足当地科技人才安居需求,解决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的职住失衡问题。

  目前,回+理想乡共有三个项目:昌发展·极客丛林、昌发展·龙域中心二期、昌发展·奇点中心,合计约1000间公寓住房,全部为拎包入住,同时还会提供9+N的管家服务。其中,极客丛林公寓位于立水桥北路,共有470间,已于2018年6月10日正式开始招租;龙域中心二期公寓位于回龙观,共有公寓144间,于2018年7月1日开始正式招租;奇点中心位于中关村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共有公寓400间,计划于8月1日开始正式招租。

  据昌发展工作人员介绍,公寓招租以后,附近科技企业的很多员工入住,这些公寓的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科技人才的安置问题。

  2020年双创空间载体扩至400万m2

  2016年5月,昌平区作为北京市唯一代表,参与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评选,同年6月1日,该区正式被纳入第二批双创示范城市名单。

  目前,回龙观、天通苑区域的双创载体接近20个,在运营的面积达40万平方米左右,已入驻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

  到2018年底,昌平区计划完成228万平方米双创载体建设;到2020年,计划将空间载体面积扩至400万平方米,包括回+双创社区75万平方米、重点功能区双创空间300万平方米、特色双创基地25万平方米。

  ■ 背景

  就业岗位占居住人口不到一半

  除“回+双创社区”外,2017年9月,昌平区正式启动“回天有数计划”,依靠大数据为社会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回天有数计划”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供了方向。

  回龙观和天通苑是北京高学历人才的聚集地之一。据统计,其中50%以上均为20-40岁的年轻人,而这些年轻人日常工作的地方却分布于西二旗、中关村、望京、CBD等昌平区以外的地方。经过大数据分析,回龙观、天通苑区域就业岗位与居住人口之比不足0.5,而北京其他发展相对成熟的区域则接近甚至大于0.6(西城职住比超过0.9)。回龙观、天通苑区域有着更多年轻人才的同时,却有着更少的就业岗位。

  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回龙观、天通苑区域商业有着较大的升级空间。本地居住群体业余时间的娱乐休闲基本处于“满城跑”的状态,商业设施等级较低,运营业态比较传统,与居住群体需求存在脱节,此种情况在年轻群体及育龄家庭消费升级方面尤为突出。

  另外,15分钟生活圈内社会公共配套设施可达指数较低,相比于北京其他成熟区域还是有着差距,大数据初步显示小学、中学、社区医院、公园广场、体育场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同时局部板块因道路阻隔,影响既有配套可达性。

  基于此,昌平区未来将通过引入社会化、市场化运营管理主体,打造符合潮流及居民需求的体娱地标综合体,同时修补、完善既有空间及道路,增强既有公共设施可达性;还将更多地、定向地引入产业,并扶持产业快速发展,让昌平区生活的群体能够在家门口就找到理想的工作或者事业;将引入高品质、体验式的新零售和新休闲业态,同时引进亲子、机器人编程、全脑开发等创新型教育业态。

  另外,昌平区还将通过建立更加全面的本地大数据监测平台,持续为回天区域提升提供有力支持。

  ■ 国际战略

  联系硅谷让企业“走出去”

  目前昌平区正在加快国际化步伐,搭建了昌平全球互动产业生态平台 “Champion国际乐创汇”,在美国硅谷开设“昌平硅谷创新园”,希望通过平台建设、政策支持和国际化战略等方式促进昌平企业走出国门,把技术和产品推向全球。

  具体来看,在资产板块,2017年昌平—硅谷创新中心成立,通过搭建跨境“任意门”,成为昌平在美国的项目、人才、技术引进的桥头堡和昌平宣传的窗口,实现北京昌平与美国硅谷“两地联动”。

  在资本板块,昌平区推进国际前沿技术在昌平的转化和落地,以及昌平优质中小企业对接硅谷及斯坦福创新资源。

  在产服板块,昌平区搭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产业服务体系,整合了商务服务、智慧政申、技术创新、科技金融、国际交流和人才关爱六大类通用型产业服务。

  据介绍,未来昌平区将发挥大数据地图在全球产业大脑的作用,获取人才、技术、项目等高端资源的第一手信息数据,招募国际化人才,共同建设国际化平台。

  新京报见习记者 黄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