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一份研究表明,学生校园生活的规律性和成绩显著相关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份研究表明:学生校园生活的规律性和成绩显著相关。该项研究首次揭示校园生活的规律性和学生成绩的显著关联,其相关论文《生活规律性预测学业表现:校园生活的行为分析》已于19日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发表。

  研究

  收集近两万名学生三千万条数据

  2015年BBC播出的中式教育的纪录片《中国老师来了》引起了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的注意。“虽然最后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渐渐相互理解,但是初期两种理念的冲突非常尖锐。生活的规律性对于学业发展到底有帮助吗?这个问题我们希望给出答案。”周涛说。

  周涛告诉记者,研究样本涉及近2万名大学生,全部是电子科技大学2009-2012级的本科生,搜集了他们从2009年到2015年,从刚进校到大三结束的三千万条刷卡记录。

  在电子科技大学,进出图书馆、进出宿舍、食堂吃饭、洗澡、洗衣服等在校园内高频发生的行为,都必须通过校园卡来完成,可以保证数据的海量性和准确性。

  近三千万条刷卡记录,来自两种类别的行为数据,一类是刻画学生勤奋程度的(进出图书馆和打水),另一类是刻画学生生活规律性的(洗澡和吃饭)。

  行为数据如何进行量化?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曹奕和高见表示,“我们直接采用图书馆门禁的打卡次数和教学楼开水间打水的次数来量化学生勤奋程度,次数越多,表明学生的勤奋程度越高”。

  结论

  成绩好的学生寒冷天气仍坚持吃早餐

  研究显示,学生的勤奋程度、规律性与成绩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

  “我们使用了经典的斯皮尔曼等级相关系数方法。系数范围落在-1到1之间,绝对值越接近1,表示二者的相关性越强。”曹奕说,“具体的,图书馆次数和成绩的相关性是0.251,打水次数和成绩的相关性是0.291。结果表明相关性比较强且显著,说明勤奋程度和成绩是有关联的。”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发现生活的规律与学习的相关性存在较强且显著的相关性。具体来讲,洗澡规律性和成绩的相关性是0.157,吃饭规律性和成绩的相关性是0.182。

  有趣的是,团队研究成果发现,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整体上更有可能去食堂吃早饭。尤其在温度偏低的日期,成绩好的学生有更大可能坚持去食堂吃早饭。

  “成绩好的学生一般会克服困难,在寒冷的早上保持生活的规律性。受外界天气因素(如气温)影响小的学生,谨严性越高,学习成绩越好。”高见说。

  此外,在洗澡和吃饭两种行为上,规律性保持得比较好的学生,成绩下降的可能性比规律性保持得不太好的学生要低,不容易出现成绩的大幅下降。

  应用

  分析行为数据提前发现行为异常学生

  “这项研究背后的数据集本身很珍贵,既有多个维度的海量行为数据,还有匿名化学生对应的GPA数据。”周涛说。

  “行为数据分析方法有助于教育管理人员及时察觉学生的异常行为和心理问题,及早采取干预和帮助措施,更好地引导学生的校园生活。”周涛说,“希望通过分析行为数据,提前发现行为异常的学生。例如,网络游戏成瘾的学生表现出极不规律的生活作息,抑郁和孤僻的学生更倾向于独来独往。”

  当然,周涛强调,这并不是要求学生都同质化,以标杆式的模式生活,“相反,我们想说的异常行为是指如果一个人当前的行为模式相对了自己之前的行为模式有很大的反差,那么就有必要去判断这种反差是否对他的成绩产生了负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