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街口苏宁云店3.0。

  在“抖音”、“拼多多”等平台火爆之时,四五线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盒马鲜生”等新业态出现后,“苏宁秒达”等即时配送产品也成为各大企业竞相布局的焦点及零售行业的新亮点。

  苏宁作为零售头部企业,对居民的消费变化必然能最先体察。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苏宁布局“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搭建即时配送网络深耕社区市场、瞄准县镇消费市场发展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以此来推进智慧零售的全面落地。

  

  企 | 业 | 档 | 案

  苏宁作为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巨头,线上拥有苏宁易购电商平台,线下形成包括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苏宁小店、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体育、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在内的“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

  打造商业智慧网络:

  “两大、一小、多专”的城市中心消费

  中国互联网20年后半段,线上线下消费走向融合所带来的机遇也引发了一场新的商业变革。

  “刷脸进店、精准推荐、刷脸支付”的无人店一度风靡,苏宁也将无人店技术运用到苏宁云店等其他业态中。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更准确地发现、响应和预测客户需求,提升供应链效率。消费者可以在苏宁智慧门店体验客流统计、智能称重、智能衣架、人脸支付等前沿技术。

  “刷脸支付是苏宁金融深耕金融科技的一大代表,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便捷体验,助力品质消费。”苏宁金融相关人士表示,无人店及其所运用的技术是苏宁智慧零售的核心体现之一。

  “这个机器人挺智能的,用大数据推荐了不少热门产品。”南京消费者李先生口中的智能机器人是苏宁智慧门店内的导购机器人“旺宝”,其借助人工智能,主动询问顾客需求,并根据顾客个性化需求及其消费数据开展相匹配的商品营销和其他服务。

  布局智慧门店、智慧零售机器人等都是苏宁智慧零售能力的展现。除此之外,苏宁于去年12月启动的大开发战略,通过“租建并购联”的商业大开发模式,苏宁与各类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企业建立集团战略级的合作关系。

  如今,苏宁线上拥有苏宁易购电商平台,线下形成包括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苏宁小店、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体育、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在内的“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

  用技术触达消费者:

  构建智慧零售完整图景

  苏宁打造的商业智慧网络,构成了一幅“智慧零售技术星象图”。在这张技术星象图上,苏宁把消费者比作太阳,即是恒星,然后根据距离消费者的远近,打造苏宁业态,即是行星,意指苏宁始终围绕消费者不停地转。

  在距离消费者不到1米的地方,有苏宁易购主站平台;搭载了语音识别、交互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苏宁小Biu智能音箱则作为入口,连接了用户10米范围的智能家居设备;距离消费者大概500米的地方,写字楼内部、酒店内部、大型Shopping Mall内部等,苏宁利用重力感应、人脸识别、机器人技术布局了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离消费者约3公里的地方,苏宁则布局了无人店Biu、苏宁极物店、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等。而在3公里外,苏宁易购广场、苏宁云店、苏宁影城等强调场景与体验,可让消费者在苏宁3公里外的店内体验一整天。

  “科技创新都是苏宁商业模式创新的前提条件。苏宁的科技是围绕提高用户体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提升苏宁企业资源社会化服务,不断开发和优化苏宁的技术。”早在今年年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

  苏宁零售云:

  四六级小镇青年消费升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2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城镇同比增长8.8%,乡村同比增长10.2%。四六级市场正成为零售业的新增长点。

  抖音、快手、拼多多、趣头条等受追捧,四五线城市居民消费市场令人眼前一亮。苏宁结合日趋成熟的供应链等管理体系顺势推出零售云模式,将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等全价值链赋能加盟商。短短半年多时间,零售云门店就已成为县镇市场的业态“明星”。

  当下的小镇青年,普遍受过中高等教育,生活安逸无负担,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小镇青年更关心自身消费需求,也追求高品质生活,更渴望享受一二线城市的服务及待遇。苏宁零售云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宁针对三四级市场的消费特性单独联合工厂规划适销的产品线,包括品牌、价格段的选择,都有别于一二级市场。”

  布局零售云门店同时,苏宁也协助当地居民实现脱贫致富。通过苏宁易购县镇店等渠道反向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借助苏宁大聚惠等互联网特色营销平台助推农产品的品牌化;通过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推动农村市场电商人才的专业化。以“销售在当地、服务在当地、就业在当地、纳税在当地、造富在当地”的模式,打造农村经济发展的电商生态圈。

  “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也教会了更多邻里乡亲们网购,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生活品质。”宿迁洋河直营店90后店长顾立征介绍。

  近日,苏宁公布了2018年1-8月零售云县镇市场大数据,半年多来,苏宁零售云在县镇市场迅速展店,新增店面900多家,覆盖全国27个省份,近1000个县镇,县镇店总数接近4000家。

  【企业成长记】

  2016年4月

  苏宁小店开始启动。

  2017年4月

  首家苏鲜生落地。

  2018年2月

  苏宁云店3.0开业。

  2018年3月

  首家苏宁极物店开业。

  2018年6月

  与大润发签署战略合作。

  2018年7月

  苏宁零售云第1000家店开业。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