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大会上,苏炳添接受采访。 图/Osports


现场

10人当选最佳标兵


为了这场军训会操,包括苏炳添等名将在内,众多参训人员已经进行了6天的训练,先后参加了队列练习、唱军歌、整理内务、参观荣誉馆、上励志课等项目和活动,其间还体验了凌晨的紧急集合,所有人都期待在会操表演上有好的表现。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会操开始前,刚吃过早餐的队员们耐心整理着各自的内务,床单铺平、被子叠成“豆腐块”、外套统一摆放。由于是军训的最后一天,大家还默契地围在班长身边,开心地玩起猜拳游戏。


上午9点半,会操表演正式开始,所有参训人员被分成5个分队,沿着田径跑道整齐站立。拉歌比赛结束后,刘剑英、李政慰两位总教官检阅了各个分队,随着总教官一声令下,各个分队口号响亮、整齐划一地正步走过主席台。


为了表彰大家在军训期间的出色表现,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在所有10个班级中,每个班级选出一名最佳标兵,被分到7班的苏炳添成功当选,王宇、韦永丽、谢文骏、李玲蔚、苏文秀等名将同样获此殊荣。  


军训最后一天,几名队员玩起划拳游戏。图/Osports


收获

锻炼运动员意志力


国家田径队的众多运动员,基本上常年都在高强度训练,一周的封闭军训对大家来说不是难事。但是,从深入军营的宝贵机会中,他们还是收获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


谢震业告诉记者,有时候出国训练,住的房间比军营的房间还小,所以还算习惯,不过第一天军训完去洗澡时,还是被吓了一跳,“当时我们100个人去洗澡,只有8个水龙头有热水,好多人挤在一块洗。”


苏炳添透露,自己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这次算是弥补了遗憾,“这次有机会来到这里,当了一周的军人,体验了一把军人刻苦耐劳、为国争光的感觉,收获非常大。”


比如站军姿,从体能角度讲,这对顶级运动员来说考验不大,但苏炳添身上的老伤还是有影响。“站军姿要求手脚不能动,动的话就要打报告。因为长期运动,我们膝盖等部位的损伤已经很大了,能够坚持下来是非常不容易。”苏炳添说,在教官的鼓励下,大家能够坚持练习完,对运动员的意志力是很好的锻炼。


军训期间,苏炳添和梁劲生、徐海洋、许周政住在一个房间,这也是国家田径队短跑接力项目的黄金搭档。作为4人中的老大哥,苏炳添也一直以身作则,希望起到榜样作用,“我结婚了,从生活习惯上讲,起床比较早,所以刷牙洗漱也会叫他们一起,在各个方面带动他们,当然,经过这些天的训练,他们也有很大改变。”   


目标

接力有信心战胜日本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把此次军训作为冬训第一课,是为了全面落实2019年多哈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计划,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田径队。


在总结大会上,田管中心主任于洪臣说:“看到大家昂扬的精神斗志,以及整齐划一的队列表现。这说明我们为期一周的军训军旅生活取得了巨大的收获,受益匪浅。”于洪臣说,希望各支队伍接下来全身心投入到随后的冬训中。


作为当今中国110米栏项目的领军人物,谢文骏感慨道,这确实是一次非常新鲜和难忘的体验,也让自己充分意识到,中国田径队就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很好地增进了队友之间的感情,这对我们备战今年冬训、明年的世锦赛也是很有帮助。”


王宇是新科亚运会男子跳高冠军,他告诉记者,军训期间看了一些教育片和励志访谈,受到很大触动,“学习到军人为国争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荣誉感,在以后的训练中必须更加刻苦,要将这种荣誉感刻入自己的骨子里。”


所有参训人员合影过后,于洪臣还和苏炳添进行了单独交流。苏炳添谈起了自己近期的身体状态和家庭情况,他开心地翻出手机里儿子的照片,坦言有点想家了。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苏炳添领衔的中国队不敌老对手日本队,获得亚运会4×100米接力铜牌。看到苏炳添和接力队的众多队员,于洪臣问大家有没有信心在东京奥运会战胜日本队,苏炳添大声地回应,“没问题!”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