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季缃绮受贿、贪污一案。


检方指控:2003年至2017年,季缃绮利用担任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商业合作、承揽工程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571万余元。2004年至2013年,季缃绮利用其担任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银座美术馆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山东银座美术馆馆藏书画作品等财物据为己有,共计价值人民币1224万余元。

检方提出,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季缃绮的刑事责任。季缃绮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该案将择期宣判。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013年,季缃绮由鲁商集团董事长,升任山东副省长。由国企老总直升副省长,这在官场并不多见。担任副省长之前,季缃绮执掌鲁商集团11年。检方指控表明,季缃绮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其执掌鲁商集团期间。

以检方指控季缃绮“利用担任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银座美术馆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山东银座美术馆馆藏书画作品等财物据为己有,共计价值人民币1224万余元”为例,“政事儿”(微信ID:xjbzse)发现,山东银座美术馆是山东商业集团公司(简称鲁商集团)旗下集艺术品收藏、研究、出版、展览于一身的文化机构,创办于2003年。当时,季缃绮已经担任鲁商集团董事长。

据报道,季缃绮酷爱字画,喜欢收藏艺术品。其落马,与一位知名书画家的举报有关。10几年前,该名书画家就与银座美术馆有合作,当时,其作品还不值钱,可银座美术馆每年拿出2000万元订制其作品。知情者称,季缃绮与该书画家有利益往来。“传闻该书画家妻子与鲁商集团有商业往来。但是关于该书画家与季缃绮的恩怨纷争,外人难以说清楚。”

鲁商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季缃绮操着一口山东临沂方言,没有官架子,说话儒雅,开会时时常用商量的口吻。“虽然用的是商量的语气,但我们多数时候能明显感觉出来,他定下来的东西,没有商量的空间”,他认准的思路,很难有人改变。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