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他认为,科技迅速发展已经超越了现有的社会法则与伦理规范,建立新的网络秩序迫在眉睫。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和网络空间的构建中,中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既带来无限的机遇,也带来了安全挑战,中美之间不能回避在网络空间中的分歧,必须强调合作的空间和重要性,找到共同的利益点。

  网络安全领域应受重视

  新京报:互联网的发展给中美关系带来了什么影响?

  李成: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安全领域,网络安全这一新领域也应受到重视。互联网的发展不管是对中美还是全世界都至关重要,布鲁金斯学会这次跟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合作,主要目的就是直面中美两国在其中的分歧,强调合作的空间和重要性。

  新京报:中美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李成:中国近几年的发展非常快,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很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种强有力的参与,意味着中国对整个世界今后的数字经济发展等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美则是两个超级大国,既掌握了丰富的数据,也拥有市场和政府的大量投入。

  这些都决定了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和网络空间的构建中,中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除非两国有良好的合作,否则很多事情都无法实现。

  通过沟通和交流避免误读误判

  新京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技术的发展,网络环境是在变得更好还是更坏?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李成:两种可能都有。一方面,网络空间的发展可能会缩小国家和国家、阶层与阶层、受高等教育群体和其他群体之间的距离,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平等对话的可能性,并带来空前的机会。但网络中同时也充满了谣言和摧毁性的网络攻击,这些带来很大挑战。

  此外,有些人提出,今后的网络空间可能不会是一体化的,而是彼此分裂。此外,人工智能发展到最后,到底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影响,我们也必须保持警惕。我个人认为,人工智能最终可能不会造成人和人、国家和国家、人类社会和机器人之间的冲突,而可能是机器人和机器人的冲突,这使我们科学家、企业也好,国家也好,不得不谦卑、合作,寻求人类社会共同的前景。

  现实情况是,科技发展之迅速,已经远远甩开了政策、法律、伦理等既有人类社会结构,留给我们进行防御与应对的时间不多了。

  新京报:如何应对这一危险?

  李成:我们必须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同时也要防止对网络信息的误读误判。如果这些挑战都是真实的,就意味着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去寻求共同的未来愿景。只有通过沟通和交流,才能避免误判。我认为,让网络空间更加安全,国际社会、智库、企业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网络法律和规则。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李成:尽管中美两国有很多分歧,但是让人高兴的是,两国大的公司都在对方国家建立了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这种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李成:在新兴行业的发展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调整的可能,也不可避免会有很多反弹和反思。最终网络空间是趋同还是“趋异”,现在还不好说。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李成:我们应该加入更多公众的对话,并加大透明度和开放包容程度,国际组织、跨国机构要参与其中进行研究。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