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鲁·马尔科姆 印象笔记董事、Evernote全球首席产品官兼首席运营官。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出了独特的行业思维模式。

  印象笔记董事、Evernote全球首席产品官兼首席运营官安德鲁·马尔科姆认为,中国庞大的市场容量、不同文化习惯的用户群体、全球罕见的增长速度,决定了中国用户具有更为丰富多样的,甚至与美国完全不同的使用习惯和需求。

  Evernote是国际著名的笔记应用,2012年借由“印象笔记”进入中国,2018年“印象笔记”落地成为中美合资的独立实体。印象笔记董事、Evernote全球首席产品官兼首席运营官安德鲁·马尔科姆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互联网早已度过了“Copy to China”的阶段,中国在全球互联网中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

  中国互联网早已度过“Copy to China”阶段

  新京报:2012年,Evernote借由“印象笔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在Evernote全球业务中处于什么地位?

  安德鲁·马尔科姆:Evernote是最早进入中国,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的硅谷科技公司之一。2012年就发布了印象笔记,经过六年发展,印象笔记的用户数量仅次于Evernote在美国本土市场的用户数量。

  印象笔记已拆分重组成为中美合资的独立实体,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对硅谷公司在中国的本土化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样本。

  新京报:Evernote选择在今年将印象笔记重组独立成中国企业的原因有哪些?

  安德鲁·马尔科姆:首先,用户的需求驱动。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7.7亿,这个数量已经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不止。庞大的市场容量、不同文化习惯的用户群体、全球罕见的增长速度,决定了中国用户具有更为丰富多样的,甚至与美国完全不同的使用习惯和需求。全球一致的产品思维难以深入贴合中国用户的需求。

  其次,行业层面的变化驱动。中国互联网早已度过了“Copy to China”的阶段,创新模式和发展速度已经毫不逊色,发展出了独特的行业思维模式,为了与本土的互联网公司更灵活深入地合作,仅仅在运营层面本土化是不够的,印象笔记需要在产品和战略层面拥有完整的自主决策权。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Evernote全球管理层与投资方具有前瞻性的洞察和探索新模式的勇气,以及中国团队的成熟完备,是拆分重组得以实现的基础。

  秉持数据三原则,确保用户数据安全

  新京报:作为共享笔记应用企业,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至关重要,印象笔记将如何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性?

  安德鲁·马尔科姆:印象笔记将继续秉持数据三原则:数据属于用户;数据是受保护的;数据是可转移的。在践行深度本土化战略的过程中,也将进一步强化数据保障技术,以确保用户数据安全。

  印象笔记非常重视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选择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经过仔细筛选审查,采用腾讯云首批开放的技术进行了数据加密升级。我们从技术和运营上确认数据在腾讯云的安全性与数据迁移之前保持一致。

  新京报:对于全球以及中国的笔记应用市场有什么样的判断?

  安德鲁·马尔科姆:就全球知识管理市场而言,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信息碎片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烈,人们对于知识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增强。

  就中国知识管理市场而言,我们相信同样是大有可为的。宏观来看,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人口教育程度提高,经济结构变化等一系列因素都对印象笔记未来发展极大利好;微观来看,聚焦在知识领域或知识工作者,中国市场上知识平台、内容平台大量涌现,例如媒体自媒体PGC、UGC,我们可以看到知识工作者对于深度知识管理平台的需求缺口。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安德鲁·马尔科姆:中国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和机会,中国互联网市场、环境以及行业生态在发展中形成“中国特色”的变化路径,映射在用户行为上就呈现出非常迥异的不同。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安德鲁·马尔科姆:全球20个市值或估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有9家,美国有11家。然而,这个数据在5年前是2和9。在全球互联网生态里,中国与美国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安德鲁·马尔科姆:我希望通过Evernote和印象笔记这种合作的案例,可以更多地建立中美互联网行业的连接。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图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