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1月16日,第68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现场的斯坦·李。Lionel Hahn/摄


漫威电影《毒液》正在国内热映,在片子的尾声,有一个遛狗的老头作为彩蛋出场,他边遛狗边告诫男主不要放弃。而且,他还机智地看穿一切,特地强调了“你们”。


他就是美国漫画界元老、漫威系列作者斯坦·李(Stan Lee)。据FOX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11月12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在美国病逝,享年95岁。此前一年里,斯坦·李一直患有肺炎。


斯坦·李,1922年12月28日出生于美国纽约。1941年,斯坦·李创作的第一部作品问世,即《美国队长》系列漫画的第三部。


1961年11月开始,在搭档杰克·科比的协助下,他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侠》《雷神托尔》《绿巨人》《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漫画角色。神奇漫画公司90%以上知名的角色都是由斯坦·李亲自创作,他的漫画已经在全球75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以25种不同的语言印刷,超过20亿册。


△ 2008年,时任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为斯坦·李颁发国家艺术奖章。


△ 星光大道上的斯坦·李与妻子。Danny Moloshok/摄


△ 1998年2月18日,斯坦·李和蜘蛛侠、绿巨人演员出席洛杉矶环球影城的漫威餐厅开幕式。Fred Prouser/摄


△ 2012年4月11日,在美国加州好莱坞举行的漫威《复仇者联盟》全球首映式上,斯坦·李骑着摩托车耍酷。Danny Moloshok/摄


2011年1月4日,88岁的斯坦·李留名好莱坞星光大道。今斯坦·李去世,民众第一时间来到好莱坞“星光大道”向斯坦·李之星献花悼念。


△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2日,美国洛杉矶,“星光大道”上的斯坦·李之星摆满鲜花。


斯坦·李有一个爱好,就是在自己创作的改编影视作品中客串,自1989年在电视电影《无敌浩克的审判》第一次“出场”,至最新上映的《毒液:致命守护者》,斯坦·李客串了三十多个小角色,也成了漫威超级英雄电影不可或缺的彩蛋。


电影《蜘蛛侠3》中,斯坦·李扮演一个“时代广场的伙计”。他正与皮特·帕克一起阅读一份关于蜘蛛侠的公告。他对皮特·帕克说:“你知道吗?我觉得会有某个人会改变一切。”


电影《雷神2:黑暗世界》中,斯坦·李在精神病院等埃里克教完课并要求还他鞋子。


电影《钢铁侠2》中,在史塔克展览会上,斯坦·李穿着吊带背心、红色上衣,打着紫色领带。托尼·史塔克称呼他为“赖瑞·金(Larry King)”。


电影《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中,斯坦·李客串了一名校车司机,载着蜘蛛侠和同学们校外教学,并在一阵骚动后说:“吼,小屁孩们,是没看过外星人吗?”


电影《钢铁侠3》中,斯坦·李在一场选美比赛担任评委拿起了10分牌。


电影《神奇四侠:银魔现身》中,斯坦·李以其真实面目出现在里德·理查德和苏珊·斯坦姆的第一次婚礼现场,却因为没有在婚礼宾客名单上而被保安请走。


电影《美国队长2》中,斯坦·李在美国队长的历史博物馆里担任保安警卫,在发现展示中的美国队长旧制服被窃时说:“完了,我要被开除了。”


《死侍》DJ斯坦·李。


《雷神》里,斯坦·李还是个肩负着运送雷神锤大任的卡车司机。


就连动画片里也不忘出来抢一镜。图为《超能陆战队》中的斯坦·李。


漫威失去斯坦·李,如江湖失去金庸。我们感慨上天接连带走一个又一个泰斗,也带走了我们的回忆。


祝老爷子一路走好。


编辑 李凯祥 郑新洽

协作编辑:郑新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