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西山派出所龚村社区民警黄文祝和居民交流。警方供图


丰台区太平桥西里社区民警汪建飞在解答居民询问。警方供图

  北京警方实践“枫桥经验”;党员民警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制度明年7月底实现全覆盖

  曾经警情高发的小区转变为入室盗窃“零发案”,社区警务站成为了居民的另一个家……推动变化的,是社区里的“穿着警服的副书记”。

  新京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为将“枫桥经验”在北京地区形成实践,北京警方从2012年开始试点探索,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今年,北京警方开始以文件形式明确党员民警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制度,预计在2019年7月底实现这一制度的全市覆盖。

  黄文祝

  从社区“局外人”到居民“家里人”

  海淀区西山派出所龚村社区居住着一些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居民,作为社区民警,49岁的黄文祝面临着很多难题。“2.3平方公里的辖区,人员复杂,社区治安隐患较多。再加上我语言不通,很多群众的困难、需要我都不能及时解决。”黄文祝说,总感觉自己是“局外人”。

  2017年2月,黄文祝开始兼任龚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开始了“局外人”向“家里人”的转变。

  考虑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下社区时,黄文祝都带着女辅警,遇到男子不在家就由女辅警敲门问好,征得同意后再入户走访。遇到居民做礼拜时,黄文祝会在外面等候,直到做完再和他们交谈。

  针对龚村新疆居民较多的情况,黄文祝在警务站挂上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图,记住了众多乡镇的名字和位置,直观地梳理出他们的亲缘、地缘、业缘关系。在警务站标识、宣传展板上添加了维吾尔语翻译,制作了维汉双语的社区安全防范宣传材料,并组织少数民族居民戴起了红袖标,共同参与到社区治安综合治理中。

  由于龚村地区正在进行拆迁,一些少数民族居民租住的房屋也面临着拆迁,黄文祝尊重他们聚居的意愿,在村、镇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梳理找到了一处公寓楼,介绍他们集中居住。

  辖区有少数民族儿童找不到合适的学校,黄文祝主动协调了行知实验学校,先后帮助15名适龄儿童入学,使孩子们接受正规教育成为常态。

  家住新疆和田的买买提三年前来到龚村社区,目前从事着核桃生意。由于不熟悉汉语,与顾客交流不畅,上好的核桃常常滞销家中。黄文祝得知后,和他结起了对子。“我教他一些汉语,他教我一点维吾尔语,有时我也在朋友圈转发一些他卖的东西。”

  “黄大哥,亚克西(维吾尔语:很好)!”提到黄文祝,买买提伸出了大拇指。

  现在,黄文祝将家搬到了社区警务站,居民有事可以随时找到他。每逢遇到维吾尔族传统节日,群众们会带着水果、羊肉串、烤馕,来到社区警务站,与黄文祝及其他社区民警、工作人员一同载歌载舞地庆祝节日。

  谈及与辖区群众现在的关系时,他笑着说:“我们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汪建飞

  安装智能门禁 警情高发小区“零发案”

  汪建飞是丰台分局太平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012年,作为北京市首批试点,他被选派到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西里社区担任党委副书记。

  太平桥派出所所长于伟介绍,该社区建于80年代,属老旧社区。西临西三环,北临西客站与六里桥地铁口。社区共有居民楼29栋,11000余人的常住人口中,有2000余人是流动人口,出租房屋700余间。

  “从前技防设施差,110警情高发,日均警情占全所的25%。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是辖区治安状况的现实需要。”于伟说。

  如何从源头让小区的治安得到根本改善?汪建飞发现,该社区过去门禁系统不完善,管理较为松散,社会人员皆可随意出入、穿行。过去小区虽然安装过门禁,但是一直都没用起来,门总是“关不上”。

  在今年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太平桥西里社区党委从每年党务经费中拿出17万余元用于单元门的升级改造和监控维保,给小区装上了智能门禁。

  汪建飞介绍,有了智能门禁,就算忘了带门禁卡,也能“刷脸”进出,如果是朋友来了,业主还能用手机进行远程开门。智能门禁自带摄像功能,只要在手机中下载安装了智能门禁的APP,还能随时用手机查看小区出入口的实时情况。

  针对社区内的182户空巢老人,门禁对他们做了特殊标签,如果空巢老人三天没有进出门行为,就会触发红色预警,社区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入户走访,确定老人安全。

  甚至,“蹭门”进出社区的人员也会在平台上显示,如果有人多次“蹭门”出入,民警便会根据平台提醒,核查该人情况。

  2017年,该社区被评为“首都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吴萍介绍,2018年入室盗窃“零发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也由原来的80%提升到现在的100%。

  谈及变化,汪建飞说,以前,社区民警虽然也经常下社区,但对社区事务关注较少;担任副书记后,肩上的责任重了,压力也大了。“民警的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不分‘分内分外’,主动跨前一步,与居委会并肩工作,双方互通信息,互为‘后盾’,工作方法和技巧也有了创新。”

  闫昕卓

  学七国语言破解“宇宙中心”综治题

  从去年5月开始,29岁的中关村派出所民警闫昕卓,被选派到五道口华清嘉园社区担任党委副书记。

  华清嘉园社区由东升园公寓和华清嘉园小区组成,实有人口近14000人,房屋出租率36%,高峰时曾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外籍人员居住。社区毗邻清华、北大、北语、林大、矿大等十多所知名高校,社区东侧路是中外学生齐聚的五道口“酒吧一条街”,涉外特征明显。

  居民戏称这里是“宇宙中心”,但同时也是人流大,扰民、卫生等问题集中的地域。

  闫昕卓通过社区党委协调相关企业成立了“秩序维护联防队”,巡逻队上岗以来共抓获嫌疑人10余人,控制打架纠纷200余次;清理摆摊、乞讨、发传单等扰序人员40余人次,救助醉酒人员39人,平均每日劝离违停车辆60余辆。

  解决了困扰酒吧街多年的“脏乱差”问题,闫昕卓仍想着,要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区警务工作,他不断学习,如今能用7国语言进行简单的对话。

  同时,还与团委青年汇共同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来自日本、韩国的朋友,教居民制作寿司和泡菜饼;邀请留学生学包粽子、做月饼,感受中国悠久的文化;与北语社团合作,周末带领社区小朋友开展“井盖涂鸦”活动……

  由于出租房众多,曾经有一段时间,社区接连出现黑中介利用各种手段侵吞房东和租户利益的情况。

  2014年时,居住在华清嘉园社区的韩国人崔先生遇到了黑中介。由于对中国的国情与法律不熟悉,他不知如何处理。闫昕卓了解后,迅速处置,挽回了崔先生的损失。

  自此之后,他们成了好朋友,崔先生也带动越来越多外国友人放下疑虑,对民警给以信任,甚至一起加入了社区志愿巡逻队。

  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闫昕卓考虑着如何从源头上解决“黑中介”问题,减少社区纠纷。

  他通过对辖区租户和房东做宣传工作,在签合同这一环节有效劝阻了170多个有可能导致租客和房东损失的租赁合同,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

  “只有走到老百姓身边,才能走进老百姓心中。”这是闫昕卓一直信奉的一句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实习生 湛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