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受访者供图

  2018年,对于不断加码人工智能的百度,以及自动驾驶行业来说,都是关键的一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如何保护用户的人身、数据安全成为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李彦宏说,经济转型和外部环境让民营企业在现阶段确实经受了一些挑战,但这些挑战也是机遇。中国经济是大海,面向未来我们知道责任重大,同时也充满信心。

  

  谈人工智能:AI将重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新京报:作为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百度怎么看待这些年来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李彦宏:无论从市场规模、技术创新、企业数量上看,都能看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迅速和日益凸显的重要性。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科研系统把人工智能纳入了重要的技术投入方向。

  2018年,我们看到了比较多的成果,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项目实现产业化落地,从无人车的量产下线,到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都是从技术研发发展到了应用的阶段。我以前说造车不是PPT,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需要应用成果来体现。

  新京报:人工智能对哪些行业的改变最大?蕴藏着哪些机会?

  李彦宏:人工智能已经覆盖了三大产业,我们能想到的许许多多的行业,从文化娱乐到企业服务,到金融、交通、智能硬件、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AI都已经实现了落地应用。

  前些日子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也提到,AI是新动能,它对国民经济的改变不是像互联网改变餐饮、改变销售一样的重新构建一种商业模式,而是像电能一样重构你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新京报: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保护用户数据隐私安全?

  李彦宏:人工智能时代数据的广泛可连接和应用,可能导致隐私方面的问题会日益凸显,保护数据安全既是对像百度这样的科技公司的要求,也是行业的底线。我们说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不仅是说AI决不能伤害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要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

  当然,安全准则需要技术去保障,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AI时代数据更新速度远远大于以往互联网时代,数据量的暴涨必然带来更多的安全挑战。人工智能企业不光要在信念上重视用户隐私数据安全,也要通过构筑安全的数据保护系统来真正落实。

  谈投资:更看重对方有无AI思维

  新京报:百度在对外投资的时候,主要看重标的公司的哪几个方面?

  李彦宏:人工智能是百度的战略方向之一,它目前也已成为拉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未来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说自己跟人工智能无关。我想,无论是新兴科技公司还是传统企业,我们都有合作的可能。

  对于投资,我们更看重理念,看对方有没有AI思维,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的还是如何在这个时代趋势之下,率先拥抱AI,做一个成功的AI技术应用者,这是我比较看重的。

  新京报:之前有观点认为,人工智能被高估,2018年开始挤泡沫,对此你如何看?

  李彦宏:这几年人工智能已经落地应用在产业上。我一直强调“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是主菜”,人工智能是面向未来的、影响力更大更深刻的东西。

  目前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是在不断扩大的,对于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影响也逐渐突出。再加上一个越来越鼓励和期待的政策环境,我觉得不仅谈不上挤泡沫,我相信将来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算力和数据量的进一步提升发展,人工智能只会渗透得越来越深,越来越火,成为真正的“主菜”。

  谈民营经济:中国经济是大海,我们充满信心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民企眼下面临的困境?解决之道在于哪些方面?

  李彦宏:经济转型和外部环境让民营企业在现阶段确实经受了一些挑战,但这些挑战也是机遇。习总书记强调过,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既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是大海,面向未来我们知道自己责任重大,同时也充满信心。

  百度一直希望用自己的AI能力,为各个产业赋能,让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很方便地使用这些最先进的AI能力。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则需要在这个时代趋势之下,率先拥抱AI,做一个成功的AI技术应用者,踩中时代发展的节拍,共享时代变革的红利。

  新京报:你怎么看中央给民营经济发展开出的一系列药方?

  李彦宏:习总书记近来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提出了“三个没有变”的判断,并且提到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措施”。中央为民营经济发展开出的这些药方,不仅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切实有效的帮助,也大大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

  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当听到毫不动摇的支持民营企业的时候,心里感觉非常踏实。所以我感觉,中央还是非常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同题问答

  1 新京报:2018年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经济事件是什么?

  李彦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个人也好,百度也好,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如果没有经济40年的高速成长,如果没有互联网民从800万到8亿,不可能有百度。

  2 新京报:你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什么?2019是否会延续?

  李彦宏:中国经济稳定向好发展,亮点非常多。我觉得2018年最大的亮点还是人工智能的快速落地。这个亮点不仅会延续,而且会有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成果。

  3 新京报:2018年哪项改革措施您最关注?

  李彦宏:国家近几年的很多改革都非常切实,成效显著,我都很关注,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值税改革等。作为一家AI公司,可能百度对于一些人工智能方面的政策感受更深、也更直接一些。

  新京报记者 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