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张秀兰)1月8日,武田制药宣布完成对夏尔公司(以下简称“夏尔”)的收购,并携手共同致力于打造一家总部位于日本、以价值为基础、以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生物制药公司。

 

2018年5月8日,武田制药宣布收购欧洲罕见病巨头夏尔事宜已达成协议,标的价格460亿英镑。夏尔公司2017年全年总营收为151.61亿美元,全年净利润42.72亿美元。武田制药2017财年前三季度(4月-12月)营收达13686亿日元,运营利润为3223亿日元,当期净利润2409亿日元。

       

武田制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hristophe Weber表示,此次收购在2018年12月5日举行的武田制药全体股东大会上得到绝大多数股东的批准,此次收购能够比预期提前几个月完成。

        

合并后的武田制药,年总收入将超过300亿美元,主要来自肿瘤、消化、神经科学、罕见疾病以及血源制品(PDT)等核心业务领域。宣布收购事宜之初,据两家公司销售收入测算,收购完成后的公司将进入世界跨国制药巨头前十名单。2016年,武田制药销售收入在世界药企中排名17位,夏尔排名第22位。

 

武田制药曾公开表示,通过收购夏尔将加强武田在肿瘤学、胃肠道和神经科学等核心领域的发展。

 

为了给此次收购提供资金,武田制药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获得了长久性的筹资,且武田制药总债务的混合利率约为2.3%。武田制药表示,有信心维持其投资信用评级,并在收购完成后的三到五年内将负债净额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恢复至2.0倍甚至更低标准。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