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胜男 王真真)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BBC)称,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两座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49人死亡。据报道,新西兰警方在枪击案中还发现了临时爆炸装置,目前简易爆炸装置也已被拆除。截至目前,经我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与警方核实,暂无中国公民在枪击事件中伤亡的报告。

 

据外媒报道,枪击案件发生后,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在脸书上发文称,当地所有政府机关全部关闭,两座清真寺附近的学校关闭。新西兰警方发布安全提示称,为确保安全,市中心的人都应待在室内。

 

作为中国出境旅游热门目的地,被称为“基督城”的克赖斯特彻奇市,目前尚有大量游客在当地旅游。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中青旅遨游网有百余名游客正在新西兰游览,其中一个团队在基督城本地。事件发生后,中青旅遨游网第一时间与团队取得了联系,目前客人全部安全,目前相关行程暂时没有受到影响,后续涉及基督城的行程将做调整。中青旅遨游网将持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安全保障和必要帮助。

 

携程旅游方面表示,案件发生在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及一家医院外,对团队游行程没有影响。“目前我们已经关照领队和地接多加注意游客安全,时刻关注当地的情况,必要时为了客人安全酌情调整行程计划。”携程澳新业务负责人胡文煜表示。


对于预订了近日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景点门票、城市通票、拼车一日游等玩乐产品的游客,用户可联系携程无损退票;通过携程预订新西兰基督城当地酒店且在3月15日至3月17日之间入住的订单,均可免费取消,对受此次事件影响的酒店担保或预付订单的旅客,携程也将协调并承担相应损失。

 

凯撒旅游、众信旅游和驴妈妈旅游网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事发时凯撒、众信和驴妈妈平台均无游客位于当地,境外客人全部安全。众信旅游澳新部产品经理表示,目前众信旅游已启动应急预案,并协调联系领队、客服中心、地接供应商等进入7×24小时工作状态,密切关注当地动态,严格按照当地政府部门安全提示,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产品行程及安排。凯撒旅游表示,未来三天,凯撒将无团组抵达基督城。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则表示,将以确保游客安全为前提,在征得游客同意情况下,适当调整团队相应目的地行程。

 

据报道,克赖斯特彻奇进出港航班被大量取消,市区内的学校和主要道路都被封锁。携程机票部门与驴妈妈国际机票事业部都在密切关注中国往返基督城的航班动态,并与机场及航空公司保持联系,第一时间为旅客提供及时的航班信息。针对未出行旅客提出的改签、退票等需求,公司会按航司的规定进行操作的同时,尽全力为客人进行协调。据悉,购买新西兰航空出发日期在3月15日(含)至3月17日之间、目的地为基督城的航班,旅客可免费更改出发日期。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王真真 校对 李立军